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品安全事件频出 “爱护消费者”不是一句空话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一个人患上了恐惧症,其言行会变得与常人不同,表现为战战兢兢,唯唯诺诺,怕天会塌下来,地会陷进去。如果这个人是一位家庭主妇或“家庭煮夫”,那么结果将变得更糟——因为地球人全都知道:消费者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三聚氰胺事件令不少人患上牛奶恐惧症,这给奶制品市场带来无可估量的损失。在中国人逐渐接受牛奶的今天,偏偏发生毒奶粉事件,让原本繁荣的中国奶制品行业“冻”得瑟瑟发抖。调查显示,面对“多家知名企业牛奶出问题后,你打算怎么办”的问题,近三成受访者表示要“改喝豆浆”。

  热爱自然的人们都希望在旅游获得愉悦。但在旅行社看来,要让游客在旅游中享受快乐并非易事。一位知名导游大倒苦水:“很多时候,游客总是时刻保持警惕,把太多的精力用于防范我们。”这位先生难道不明白:游客保持戒心的原因出自恐惧。打开旅游网页,血泪控诉铺天盖地,仿佛旅游就是一次挨坑之旅、受罪之旅和凶险之旅。说老实话,很多“潜在游客”都是被活活吓跑的。如果从业人员多一点儿敬业精神,多一些换位思考,那么大伙儿的旅程一定充满欢乐。

  很多股民尚不清楚,如果心理素质太差,还可能危及自家性命。复旦大学一项研究显示,上证指数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都会增加上海居民急性冠心病死亡的风险。研究表明,上海冠心病死亡风险与股指相关,每涨跌100点死亡率增5.17%。这就是说,股市涨跌真的能吓出心脏病。为此医生建议:要减少冠心病的发生,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公众心理疏导,减少股市波动对公众造成的心理压力。最重要的是,股民自己要心胸开阔,从容面对。

  心理学家称,恐惧症是对某种物体或某种环境的一种无理性的、不适当的恐惧感。一旦面对这种物体或环境时,患者就会产生极端的恐怖感。眼下,随着生活工作的压力增大,恐惧症患者人数越来越多。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很多人不自觉地患上“消费恐惧症”,总是觉得买卖中到处有陷阱,因而自我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甚至将自己和商家摆到严重对立的位置上,变得不愿和不敢消费。要知道这种“病症”一旦流行,无疑将动摇公众的消费信心,甚至成为拉动社会内需的绊脚石。据消协组织统计,如今人们在消费时遭遇损害的情况屡有发生,吃饭时放在门口的自行车丢了;孩子遭遇商场电梯夹手等意外发生;在消费场所钱包被偷;因酒店、商场地面不平被绊倒摔伤;吃饭吃出玻璃碴等异物等等……面对这些消费时受到的伤害,讲理的商家很少,多数经营者常以各种借口为由拒绝赔偿。他们难道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冷漠态度已经触犯法律?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这就是说,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服务时,有责任、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因而,聪明的商家会时刻保持警觉,排除隐患,将应急措施和必要处置放在第一位。他们懂得,“爱护消费者”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重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架起桥梁,弱化彼此的“敌意”,还原消费以轻松愉快的本色。

  请记住,当全体消费者失掉安全感之际,最终承受莫大恐惧的只能是厂商。

热词:

  •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 毒奶粉
  • 游客
  • 食品安全
  • 恐惧症
  • 爱护消费者
  • 敌意
  • 冠心病
  • 旅游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