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资金中报青睐四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资金作为A股市场的主要机构之一,其动向一直引人瞩目。据统计,截至8月1日,在已公布中报的244家公司中,保险资金持股40家,其中增持的有28家,持平的5家,减持的7家。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选股思路投资者可以借鉴,但不可盲目跟随。

  四行业增持幅度最大

  在28家保险资金增仓的个股中,集中的行业主要是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化工、农林牧渔,其中机械设备有5家,信息服务有4家,化工和农林牧渔各3家。机械设备中的沈阳机床为持股保险公司家数最大的个股,共有5家保险公司持股,但其表现弱势,从4月1日至7月31日收盘,累计跌幅达14%。中国人寿、中国财险二季度持仓未变,而昆仑健康保险、平安人寿、太平人寿二季度分别新进增仓479.38万股、206.01万股、185.65万股,按目前价位均已被套。

  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广福表示,保险资金选择的行业和公司大多相对而言比较稳健,从行业分析,机械设备和信息服务均属于七大新兴产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景看好;从公司分析,其增仓公司大多业绩稳定增长,如首航节能中报业绩大增80%;天邦股份中报大增173%。

  增仓前五家公司表现各异

  据统计,保险资金增仓前五名分别是首航节能、新时达、天邦股份、保龄宝、卧龙地产,其中首航节能表现最好,4月1日至7月30日涨幅31.6%,而同期新时达跌18%,天邦股份涨7.4%,保龄宝涨11.9%,卧龙地产跌4.4%,由此可见保险资金增仓股表现差异较大。

  记者发现,其中新时达明显跑输大盘,中国人寿合计持有1034万股,占总股本的5%,短期内损失惨重。保险资金增仓前五名中的首航节能、天邦股份和保龄宝走势跑赢大盘,三公司中报均有增长,其中天邦股份中报大增173%。首航节能中报显示,中国人寿、人寿(集团)、人寿产险以及人寿养老险等4只人寿系保险资金分别新进185.49万股、168.96万股、81.96万股和63.23万股,市值合计超过1.76亿元。据统计,目前为止,首航节能是险资新进个股中赚最多的一家公司。

  东吴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杨军表示,从保险机构持股情况看,所选股票大多具有较好业绩支撑,保险机构所持个股也大多获得各大研究机构支持,其中31家个股获得增持评级,6家买入评级,3家中性评级。他表示,保险资金投资时限相对较长,不会太在意一时的涨跌,投资者可以借鉴其选股思路,但不能盲目跟随。

  增仓比例最高的五家公司

  代码名称增仓部分占流通股比例(%)

  002665.SZ首航节能14.98

  002124.SZ新时达2.2

  002527.SZ天邦股份2.16

  002286.SZ保龄宝2.12

  600173.SH卧龙地产2.04

  涨幅前五名的增仓股

  代码名称4月1日至7月30日

  000799.SZ酒鬼酒87.8%

  002241.SZ歌尔声学34.4%

  002665.SZ首航节能31.6%

  002477.SZ雏鹰农牧22%

热词:

  • 保险资金
  • 买入评级
  • 首航
  • 中报业绩
  • 天邦
  • 持股
  • 行业分析
  • 节能
  • 保龄宝
  • 新时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