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獐子岛遭遇负面围攻 三机构忙发研报“护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0日,有媒体刊发了关于獐子岛公司的负面报道。獐子岛随即也发布公告,意图澄清外界所传的獐子岛“人事纠纷”、“以次充好”、“虚增收入”、“贪污苗种”等六大传闻。

  而就在负面新闻出现不到三天,便有三家券商连续发布“维持看好”獐子岛的研究报告。

  7月23日,海通证券发布题为《依然看好公司长期发展能力,股价调整或是介入良机》的研究报告,报告中引用獐子岛公司的澄清公告,称该公司“实现股权激励利润增长目标的概率大,看好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瑞银证券也在同一天发布了题为《直面质疑,烈火炼金》的研究报告,报告称“种种质疑未改公司估值基础,公司直面质疑,接受舆论监督,将有助于公司成长”。

  就在接下来的24日,齐鲁证券发布了一则题目颇为诗意的研究报告——《风雨过后方见彩虹》,报告称“相关媒体对公司治理结构、一季度业绩下滑等事件作了过度解读”,而针对农业公司的品牌化晋级之路面临着资金短板、管理理念滞后、人才匮乏等诸多困难,报告则称“以獐子岛为代表的一批农业公司正在这条晋级之路摸索前行,虽然过程曲折但方向正确,投资者要有信心和耐心”。

  三家券商对獐子岛的评价均为“维持买入”评级。研报中,在大量篇幅阐述看好獐子岛、对獐子岛产能表示信心的同时,只在研报末端进行了简单的风险揭示。

  同时,查阅相关券商关于獐子岛的研报后,不难发现上述几家券商对于獐子岛的研报长久以来均是买入评级。

  其中海通证券自2011年8月至今,共发布了7篇关于獐子岛的研报,均为“买入”评级。齐鲁证券的研究员谢刚此前在国金证券从业,记者查阅到他在两家券商共发布了19篇獐子岛的研报,评级清一色均为“买入”。而瑞银证券在去年发布的研报,针对獐子岛也是“买入”评级。

  “护盘研报”的背后逻辑

  一边是负面新闻,一边是及时发布的研报。

  “一般来说,几乎每一只上市股票都有研究员在关注,特别是像獐子岛这类热门的股票。而其中一些被看好的股票,会成为研究员重点向机构客户推荐的对象。”有券商业内人士向记者揭示了其背后的逻辑。

  “在目前以做多为主的投资环境下,研究员的主要工作就是长期关注一些值得推荐的公司。当研究员决定长期推荐一只股票,这名研究员的利益便就与这只股票的股价绑定在一起。”某券商研究员表示。

  换句话说,一旦这些研究员长期推荐的股票出现负面问题,无疑将导致机构客户的损失。这将影响机构对于这些研究员对印象,甚至有可能在月度和季度的评价中打个低分,进一步影响了这些研究员的业绩和收入。

  因此,这成为了研究员有心“护盘”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的研报只不过是例行公事的事件评论,并不是对公司深入调研后发表的深度报告,内容空洞,并无实际意义。

  “事实上,有时候研究员在企业调研以后能够获得一些消息,例如最新的项目或者业绩预判等。但这类消息往往还没有对外公布,因此不能够出现在研究报告中。因此常常能看到一些缺乏逻辑,但结论肯定的研报。”也有深圳某研究员向记者透露出其中的难言之隐。

热词:

  • 獐子岛
  • 买入评级
  • 机构客户
  • 券商研究员
  • 负面报道
  • 买入
  • 护盘
  • 风雨过后方见彩虹
  • 股价
  • 瑞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