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交网站盛极而衰 脸谱市值蒸发百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盛顿邮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几何时,一度被硅谷视为改变世界的事业、具有无穷潜力的社交媒体网站,目前看来,多数仍未脱离网络股先盛后衰的魔咒。尤其那些第一波公开上市交易的社交媒体公司,交出的财报奇差无比,仿佛2000年的网络泡沫再现。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脸谱热门游戏开心农场的开发商Zynga公司,去年12月以10美元上市,当时市值70亿美元,目前成交价约3.15美元,跌幅超过68%。近9个月前以20美元上市的团购网站Groupon公司,现在价格跌落至7.15美元。线上音乐服务公司潘朵拉媒体的股价也由2011年6月上市的16美元跌到最近的9.5美元。

  上周四,社交媒体巨头脸谱在公布乏善可陈的季报后,股价随后下跌近12%,距上市挂牌价38美元足足跌掉1/3,市值蒸发近100亿美元。

  欧元太平洋资本投资公司的总裁施夫(Peter Schiff):称:“许多这些公司很快赚到钱之后就烧光了,不妨回顾10年前的(网络泡沫)。”

  的确,像聚焦本业的LinkedIn社交网站公司表现确实很优异,上市后还能赚钱且维持强劲的增长动能,与1999年和2000年的网络股有所不同。但除了这类消费者导向的社交媒体之外,多数的社交网站的股价都是靠时尚(而非实质获利)推波助澜的。

  美国加州目标财富管理公司创办人吉上(Michael Yoshikami)认为:“人们就是不能想像这些公司如何赚钱,好让这些公司昂贵的评价变得合理。”他补充,网络股的热潮消退了,现在“与6个月前完全不同”。

  硅谷的创投业者担心,这些高估的社交网站股票恐怕将要崩盘,其实有些已经发生了。梅菲尔德基金的合伙经理人张提姆(Tim Chang)说:“这会产生一个不寒而栗、发人深省的效果,特别是很难去替一家市值10亿美元或以上的公司进行辩护。”

  上周四,脸谱公布首季营业额11.8亿美元,增长32%。但公司高层警告,移动应用的快速变差已吃掉获利,而用户和营业额的增长也连续第五个季度减缓。

  尽管如此,脸谱的原始股东仍享有庞大的资本利得,尤其是在上市时以每股38美元售出4900万股的Accel Partners公司。但其他股东可没这么幸运了,如资产管理公司T.Rowe Price在脸谱和Zynga的持股就损失了6140万美元。脸谱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持有的脸谱股票,也在帐面上蒸发了30多亿美元。(张东光)

热词:

  • 脸谱
  • 市值
  • 社交
  • LinkedIn
  • Groupon
  • 股价
  • 华盛顿邮报
  • 网络股
  • 网站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