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三北”地区弃风电量损失电费约66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张辛欣)记者2日从电监会获悉,2011年我国“三北”地区弃风电量达123亿千瓦时,弃风电量对应电费损失约66亿元,风电弃风问题亟待解决。

  风电是技术最为成熟、开发规模最大的清洁可再生能源。近年来,我国风电规模已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也逐步凸显。

  电监会发布的《重点区域风电消纳监管报告》显示,东北、华北、西北“三北”地区并网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都占全国85%以上,风电发展成效明显。但“三北”地区部分省区风电消纳情况不佳,弃风情况比较严重,弃风率约16%。

  所谓弃风,是指在风电发展初期,风机处于正常情况下,由于当地电网接纳能力不足、风电场建设工期不匹配和风电不稳定等自身特点导致的部分风电场风机暂停的现象。

  数据显示,2011年,“三北”地区风电场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907小时,同比降低266小时;弃风电量达123亿千瓦时,弃风率约16%,弃风电量对应电费损失约66亿元。

  报告指出,部分地区风电开发规划、建设时序不断调整,与电网规划不协调,无法统筹考虑风电送出。以河北为例,目前河北已投产、核准和取得路条文件的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490万千瓦,远超过原规划2015年达到1013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目标,原有输电规划远不能满足风电发展需求。

  此外,风电项目建设周期短,而相应配套送出电网工程建设周期长,建设不同步成为影响风电消纳的又一因素。以宁夏为例,目前只有153万千瓦风电项目落实了电网接入条件,占全部项目的三分之一。

  同时,风电本地消纳市场空间有限、部分地区输送通道能力不足、系统调峰困难导致风电运行受阻、促进风电消纳的市场和各类电源协调运行机制尚不健全等也都导致弃风问题愈发严重。

  对此,电监会建议,通过加强风电电源、电网统一规划,加快风电项目、输电工程的配套核准建设,加强和优化风力发电调度工作,完善价格财税政策等措施,进一步消纳风电,推进风电弃风问题的解决。

热词:

  • 风电发展
  • 三北
  • 输电规划
  • 风电装机容量
  • 电网规划
  • 风电项目
  • 风电场
  • 电监会
  • 电费
  • 调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