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阴影笼罩 闽灿坤B小股东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这几天,最令郭女士闹心的事莫过于手中的5100股闽灿坤B股票正飞快地滑向退市的深渊。不过,昨日闽灿坤B的突然停牌让郭女士松了一口气,她把公司停牌公告抄在一张小纸条上带回家,准备和她的老伴仔细研究研究。

  “眼看要退市了,挂跌停也卖不出去,只能天天看它跌。”郭女士于2002年初入股市,目前持有的B股包括闽灿坤B和另一只早已停牌等待重组的B股。“我买的价格是2.2港元/股,当时想着套住就放着吧,反正价格不高,而且又不是ST股,没什么风险。放了几年,突然说要退市,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

  按郭女士买入价格计算,她投入闽灿坤B股票的资金成本约为1.12万港元,而以闽灿坤B停牌前的价格计算,在二级市场上郭女士这5100股仅值2295港元,亏损近80%。如果闽灿坤B最终退市,等待着郭女士的将是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更多的损失。

  即便如此,还有人在冒险。交易信息显示,闽灿坤B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票成交量达到781万股,创下3个多月来的新高。而从参与交易的营业部来看,游资或许是这种冒险行动的主要参与者。有分析认为,游资的目标或许是豪赌闽灿坤B退市后的场外回购。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闽灿坤B退市之后,控股方可能会通过收购实现私有化。但收购上市公司时的要约价格相对于二级市场价格溢价基本不会超过30%。如果闽灿坤B二级市场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收购作价可能按照每股净资产来算,但回购溢价也不会太高。由此看来,由于此前闽灿坤B已经连续跌停,退市后的私有化将使持有闽灿坤B的中小股东蒙受相当大的损失;而退市前夕杀入的游资也需要面对极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退市带来的担忧正蔓延到其他B股投资者。深圳一家小型券商营业部的策略分析师王先生(化名)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每天忙着给持有B股的投资者打电话、发短信提示风险。投资者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怎么办’,其实我们也没什么办法,只能建议他们每天挂跌停板,运气好的话或许还能卖掉点。”

  惊慌失措和茫然是闽灿坤B中小股东的共同心态,郭女士说:“我还有几个朋友也买了闽灿坤B,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觉得管理层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应该有个处理方案,关注散户的利益。ST股还有个风险提示,为什么这个公司好端端的就要退市?”

  董登新说:“闽灿坤B的投资者付出了代价,对市场是个重大的警示。由于闽灿坤B可能是新政后第一家退市的公司,有很大的示范意义。有了先例,资本市场的许多游戏规则都会发生改变,比如高送转的公司很可能会越来越少,而回购、增持则将增多。”

  闽灿坤B的停牌给是否退市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但郭女士心中的纠结仍没有解开。“为什么之前公司什么都不做呢?现在停牌还来得及吗?如果退市了我也就不去管它了,几毛钱一股我是不会卖的,就放那好了。”

热词:

  • 灿坤
  • 退市
  • ST股
  • 停牌
  • 投资者
  • B股
  • 游资
  • 回购
  • 跌停板
  • 每股净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