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半年债市牛尾有多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观察哨

  ⊙刘东亮 ○编辑 杨刚

  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快牛行情,投资各品种均有不菲收益。受此影响,普通投资者参与债券投资的热情空前高涨,银行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和机构的债券型基金呈现爆发式增长。

  在经历了一轮快牛的形势下,未来投资债券是否还有足够的获利空间,就成为需要谨慎探讨的问题。我们认为,下半年投资债券类产品需要考虑的因素明显增多,不同产品间的收益空间将出现分化,风险将大于上半年。

  首先是宏观面的配合。目前,市场对三季度经济见底的预期再次抬头,这使得市场相信债市牛市已经接近尾声,但是近期公布的汇丰PMI和官方PMI发出了截然相反的信号,在经济是否见底这一问题上,面对不确定性,市场的犹豫心态正在上升。

  如果下半年中国经济表现再次坏于预期,海外市场如欧债危机再次恶化,那么债市走牛的整体基调就将得到延续,牛尾行情或许会超出预期。我们的看法是,中国经济下半年不会走出V型反转,更有可能进入L型阶段,这使得债市的上行空间仍然是有利可图的。

  其次是政策面的配合。由于这一轮快牛行情爆发得迅速有力,已经大幅透支了对未来政策放松的预期,因此短期而言,债市存在超买。此时,如果债市要在短期内取得有利可图的涨幅,就必须有政策面的配合,央行必须推出符合市场预期的宽松举动,如至少一次以上的降息和降准,才能再次推动债市走牛。否则,如果像7月下旬那样,市场资金面紧张,大家一致预期降准而央行却迟迟不见行动的话,债市可能就会陷入震荡甚至回调。

  再次是银行配置户资金的动向。由于银行的交易户大多已经完成了全年的利润目标,因此落袋为安的情绪较浓,下半年的风格将会偏于保守,而配置户则存在跨年配置的需求,配置户是否会调整持仓结构,脱手当前收益率偏低的短久期品种,转投相对仍有空间的中长期金融债,这对后市的债市格局有重要影响。同时,我们预期高评级的信用债也可能继续获得银行资金的青睐。

  而下半年信用债很可能继续保持较高的供给压力,考虑到上半年信用债险情不断,机构将会加大对信用债发行主体的风险考察,低评级信用债可能会展开较大幅度的调整,这意味着信用债市场将发生明显分化,那些重仓低评级信用债的产品,其收益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都将显著上升。

  此外,机构是否会降低杠杆对债基影响较大。上半年,机构普遍采取了加杠杆的手法,使得收益率放大,但是,目前的杠杆率已经达到历史高位,继续加杠杆的空间不大,减杠杆的压力在上升。而如果下半年资金面持续偏紧,或出现赎回压力等,都可能加速减杠杆,造成收益不理想。

  整体而言,债市正处于快牛后的慢牛阶段,而牛尾的长短则取决于宏观政策面的表现与预期的偏离度,不同品种间的投资收益将出现明显分化,而杠杆率降低的快慢将对产品的收益和流动性造成影响。下半年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和债基的获利空间依然存在,但投资者需要对产品进行细分研究,上半年买什么赚什么的模式将难以再现。

热词:

  • 牛尾
  • 理财产品
  • 偏离度
  • 久期
  • 赎回压力
  • 债券型基金
  • 牛行情
  • 债发行
  • 债市场
  • 收益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