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捕捉债市“牛尾” 保本基金迎来大规模扩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月刚至,保本基金迎来了大规模“扩军”,5只新保本基金正在发行。业内人士表示,保本基金今年快速发展一方面是市场避险需求的增加,对保本产品更为青睐;另一方面是保本基金需要在债券收益水平较好时成立,方能快速积累安全垫,将保本基金做“活”以追求更高的收益。未来债券市场收益水平会有所下降,保本基金需要捉住“牛尾”。

  理财需求引发扩军潮

  自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于2003年成立至今,9年间成立了22只保本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已成立的22只保本基金自成立以来均取得了绝对收益。其中,南方避险增值是当之无愧的保本“一哥”,自2003年6月成立以来,取得了265.73%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成立于2004年3月的银华保本增值,也取得了81.92%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去年9月才成立的招商安达保本也取得了11%的净值增长。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市场现有大成景恒保本混合等5只保本基金正在集中发行,此外还有3只已获批保本基金正等待入场,这批保本基金的入市将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在弱市环境下的理财需求。以正在发行的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基金为例,其业绩比较基准为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发行期认购并持有一个完整保本周期的持有人可实现保本。同时,该基金在积累了足够的安全垫之后会适当参与股市投资,还能通过股指期货的杠杆作用来博取更多超额收益。

  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朱文辉指出,保本基金保本的秘诀在于其精妙的保本策略。“有别于传统的CPPI策略,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基金将采取VPPI(可变组合保险)策略,根据数量分析、市场波动等因素动态调整资产的风险乘数,以规避CPPI策略的不足。”

  最好的时光“诞生”

  “保本基金诞生的时机非常重要。”有业内人士表示,个别保本基金成立一两年来回报依然极低,是因为成立时机不好造成了“安全垫”累积不足,不但无法利用保本基金攻守兼备的优势,反而受制于保本基金的设计。今年下半年债市收益水平可能会出现回落,保本基金要赶在较好的时候成立。

  去年,招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招商安达保本基金经理张国强特地推迟了保本基金的发行,抄了债市的“大底”,快速地积累了“安全垫”,为未来保本基金的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在当前宏观经济和市场背景下,可以提供本金安全保证,同时也有较大机会获取较好收益的保本型基金将体现出整体优势,成为当前市场中备受关注的投资选择。

  鹏华金刚保本拟任基金经理戴钢认为,保本基金安全垫的积累和提升关键还是看市场时机。如果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都存在较好投资机会,“组合安全垫”的积累将会非常迅速。此外,通过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合适的股票品种也能够很好地增厚组合的安全垫,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保本基金在股市上获取超额收益。(记者 郑洞宇 )

热词:

  • 保本基金
  • 保本型基金
  • 保本周期
  • 混合基金
  • 南方避险
  • 单位净值
  • 牛尾
  • 基金经理
  • 净值增长
  • 招商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