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持股达标 要约收购诺顿金田无障碍自留后路 紫金矿业设金价“弃约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黄世瑾 ○编辑 邱江

  紫金矿业海外扩张在大洋洲取得新进展。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自开始要约起,已获得目标公司诺顿金田约48.29%权益(包括要约前已拥有的16.98%权益)。同时,按《收购者陈述书》所定义,收购人、紫金矿业全资子公司金宇香港已宣布豁免所有击败条件,本次要约成为无条件要约,并已按澳大利亚公司法向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及诺顿金田发出通知书。

  资料显示,诺顿金田年产黄金近5吨,2011财年净利润2057.5万澳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将提升紫金矿业资源储备,新增约57.47吨黄金储备(按公司新增31.31%权益计算),增幅约5%。按要约收购价每股0.25澳元计算,公司已为此付出了0.68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

  由于自要约期首两周内(7月18日至8月1日)紫金矿业满足了至少获得诺顿金田45%股份的条件,因此该项收购的最大障碍——击败条件第一条(在要约期结束时或之前,收购者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不低于诺顿金田股票50.1%的有关权益)得以豁免。

  根据《收购者陈述书》,诺顿金田保证若要约已成为无条件,紫金矿业的提名人会被合法地委任为诺顿金田的董事,以及除紫金矿业的提名人及被紫金确认的任何推荐董事外,所有诺顿金田的董事将离职。“我们很快就会更换现有的董事会,并会随之公告。”紫金矿业董秘郑于强说。

  因此,虽然要约期将在近三周后的8月20日才终止,不过紫金矿业入主诺顿金田已无大碍。此前,紫金矿业7月14日曾发布公告称,该要约收购已得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和北京市发改委的批准。郑于强表示,北京市发改委的批准是国内监管机构中分量最重的,“其他一些部门根据我们的理解就是一些手续上的完成,因此,通过他们的审核时我们没有公告。”至于半路杀出的其他竞争者,郑于强置之一笑,“我们马上就要控制董事会,而收购者是必须得到董事会的推荐才能通报给普通投资者。何况,如果他们有更好的条件,为什么不早提出来呢?”

  尽管万事俱备,紫金矿业仍为自己准备了一条后路。击败条件中规定,自公告日(5月31日)起,至公告日后6 个月,纽约商品交易所挂牌黄金的现货价格在黄金交易的任何72 小时内不低于每盎司1400澳元。换而言之,只要纽约现货金价在此期间跌破每盎司1400澳元,紫金矿业即可放弃要约。目前,纽约现货金价保持在每盎司1600美元的上方。

  紫金矿业还在公告中称,由于公司已获得诺顿金田超逾45%权益,因而触发此前约定的担保票据债务贷款中有关控制权变更的条款,诺顿金田已于2012年8月1日公告其准备动用自有现金及金宇香港提供的3800万澳元无抵押贷款,以偿还其全部担保票据债务贷款。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王茜表示,紫金矿业的资源扩张战略似乎呈加快趋势,公司在海外扩张、资源获取上可谓走在行业前列。近年来在澳大利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收购表明公司的扩张收购正在稳步进行,未来长期发展可期。

热词:

  • 紫金矿业
  • 诺顿
  • 现货金价
  • 收购者陈述书
  • 每盎司
  • 要约收购
  • 持股
  • 资源获取
  • 提名人
  • 金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