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闽灿坤B退市事件扑朔迷离 "重大事项"有悬念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壳靠创意善后更靠谱 闽灿坤B"重大事项"有悬念

  因为一则停牌公告,原本棘手的“闽灿坤B退市事件”让之前所有的愤怒、惶恐、不平、担忧骤然间显得扑朔迷离。

  闽灿坤B突然地态度转变,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且公司对可能的“重大事项”措施三缄其口。而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其实可能的处理方式并非一种:包括大股东要约收购、上市公司回购等均可行。但上述举措只能是“善后”的选择,尚非“保牌”良策。如存在可行的保牌方案,则或许将是罕有先例的。

  最新股价0.45港元,剩余两个交易日。即使希望渺茫,闽灿坤B在此时的停牌,还是激发投资者残存的“保牌”希望。“可行的方法还是有的。”昨日公司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曾这样表示。但究竟是何种方法,得到的却是“都不确定”的回答。

  市场上,被提及最多的莫过于效仿H股市场的保牌方法进行“合股”。“所谓H股市场常用的合股,即使在A股可以执行,也可能并不适用。”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向记者表示。作为一种躲避退市的方法,港交所的案例显示,合股是不少低价股的自救财技,亦有广为人知的公司实施过这一方法。如TCL多媒体曾经在2008年宣布将每10股面值0.1港元的股份,合并为一股面值1港元的股份。

  但H股合股之后每股面值亦发生变化,如果在A股得以实施,即使通过合股抬高股价,因面值同步上升,股价依然低于面值。而深交所的退市标准为“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由此这一方法对保牌无济于事。

  也有分析人士称,另一种思路则是类似于“等比例减资”的“缩股”。“其实之前也有公司操作过此类案例,只是非常少,不过法律上应该没有很大障碍。”一位B股分析人士表示。理论上,股份有限公司缩股按股东持股比例缩小一定的注册资本,并将缩小额转入公司资本公积金,从而通过这一缩股方式会导致股价的自然向上填权。另外,尹中余也指出,“是否可能存在类似转增的反操作”行为。他也指出,按照公司法规定,公司需要减少注册资本时,应当自做出减少注册资本决议之日起十日内通知债权人,这无疑也增大了实施难度。

  从现实角度看,上述可能最短时间保牌的做法事实上也存在诸多障碍。“现在距离退市条件的触发只有两个交易日,即使有什么举动,复牌后退市的可能性也非常高,其实按照时间节点来说,保牌可能性不大。”昨日,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可能更多地还是围绕退市后期工作展开。”该人士表示,对于大股东和股东而言,私有化是较为理想的途径。

  “既然退市在所难免,为了减少投资人的损失,大股东可以通过向全体股东发出溢价要约,不仅投资者的接受意愿较高,大股东也可以较低的价格收回股东的股份,不至于两败俱伤,”某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分析。不过,既然闽灿坤B之前摆出的是消极接受的态度,大股东在无外界压力下是否愿意采取上述措施不得而知,目前闽灿坤B总股本为11.1亿股,大股东持股比例在40%以上。此外,上市公司亦可通过回购方式,“消化”众投资者所持股份,为投资者安排推出途径。闽灿坤B一季报末货币资金为8.7亿元,亦存在回购潜能。

热词:

  • 灿坤
  • 退市标准
  • 重大事项
  • 保牌
  • 合股
  • 大股东
  • 缩股
  • 投资者
  • 股价
  • 善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