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银岛:金融危机下国内铁矿石市场危险重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银岛讯(市场分析师:yuanshan):

  2008年至今钢铁发展速度有所放缓,铁矿石进口量也相对减少,但从长远看,我国铁矿石市场需求仍不能自给,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2008年6月23日,一年一度的国际铁矿石谈判历经7个月之后终于尘埃落定。这次高达96.5%的涨价幅度达到国际铁矿石谈判的年度涨幅之最,我国在铁矿石谈判中已经越来越被动。

  面对国内钢铁行业长期以来步履蹒跚的发展,国内矿石后续之路如何行走,各路专家已有分析,现小编概括总结如下:

  1、加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我国目前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还较薄弱,产业如何发展,发展的规模、矿产品储备的形式、储备的时机、储备的规模等都需要进行研究。如我国2007年粗钢产量已占世界37%,人均产量已接近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规模到底多大,没有进行过研究。此外,对石油、铁矿石等短缺的战略性的矿产品,促使政府和企业在矿产品价格低位时,储备矿产品,收购矿产资源地,兼并资源企业,而不是在高价位时才去做这些工作,避免出现亏损。

  2、做好产业整合与升级,技术创新、结构调整

  从世界各国经验来讲,经济低迷时期,也是产业购并、重组、调整最活跃的时期,优势产业将增加相对市场份额,提高市场集中度,进行结构调整优化。产业要进行市场导向的购并重组,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促进节能减排。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升级,大力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低能耗的新型工业,把依赖自然资源发展经济转变为充分依赖人的创造性和科技进步来推动经济发展,逐步降低能源密集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3、加强预测、风险防范体系研究,搞好风险控制

  由于预测工作做的不够,防范风险的意识不强,致使我国企业无论是在矿产品价格大涨时,还是价格大跌时,都会出现亏损。此外,全球矿业市场发生了较复杂的变化,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时期,未来对矿产资源的需要仍将很大,我们要吸取此次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重视海外投资风险,建立海外矿产资源投资的风险防范体系。

  4、促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为了提高国内资源的保障能力,降低对国外原料的依存度。要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充分利用国内共伴生矿、尾矿和废旧金属资源,达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的局面,促进矿业可持续发展。

  2012年国内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国家提出了“稳增长”策略,对国内钢铁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导致国内钢厂对铁粉的需求持续减弱,并且铁粉价格的易涨难跌令钢厂的利润空间受限,但这也是一次机会,在钢铁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所积累的问题在今年也集中爆发,以上几点政策建议虽不能完全国内铁粉市场面临的种种问题,经过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未来的发展将会趋于健康、稳定。信息来源:金银岛

热词:

  • 铁矿石进口量
  • 铁矿石市场
  • 金银岛
  • 矿产品
  • 国际铁矿石
  • 我国铁矿石
  • 市场分析师
  • 金融危机
  • 粗钢产量
  • 市场集中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