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烟台一年2000多出国打工者 正规中介培训严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日,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对外劳务的行政法规《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记者探访了烟台的涉外劳务中介市场了解到,烟台市目前每年有2000多人通过涉外劳务中介出国从事劳务活动,有11家具备派遣资质。 

  现状 一年2000多人出国务工

  “去年一年一共派出2045人,九成以上都是去往日本。”烟台市商务局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投资管理科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烟台与日本之间的劳务输出渠道已经十分成熟,每年派出的劳务大部分都去往日本,还有极少部分去往新加坡。“外派劳务从事的行业大都属于中低端劳务。”商务局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外派劳务从事的职业主要有建筑行业、机电行业以及服务业等。 

  有了市场,也自然就有了大批提供涉外劳务的中介,在公交站牌附近、汽车站附近经常会看到劳务中介贴出的小广告。烟台市商务局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投资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介绍称,涉外劳务中介市场充斥着不少非法中介,目前烟台市获得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外派劳务公司只有11家。

  正规中介 光语言培训就得半年

  “现在仍然有不少人通过非法中介的途径出国,这些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据烟台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正规的劳务中介在出国前培训、出国劳务期间权益保障等方面都做得十分完善,非法中介几乎没有任何保障。 

  2日下午,记者来到烟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是烟台市获得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11家外派劳务公司之一,20多年来已累计派遣各类劳务人员4万多人次。 

  “出国之前要先经过一系列的培训,主要分为语言培训、素质培训,还有技能培训,仅语言培训一项就要花半年左右的时间。”在这家公司的培训中心里,“图书馆”、“洗手间”、“教室”等各种指示牌都采用日文。

  “光垃圾分类一项就要讲一个课时。”尹藤荣告诉记者,在培训中心沿建筑物四周画着四条斑马线,所有的人都踩着这条斑马线行走,没有一个人图省事乱穿。“目的就是为了从日常生活中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尹藤荣告诉记者。

  非法中介 没任何培训,收费还高

  “有些人通过非法的劳务中介办理出国,结果钱交了以后,签证迟迟下不来,想去找中介理论时,有时候已经人去楼空了。”烟台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非法劳务中介不仅没有出国前的各项培训,有时候连出国人员最基本的权益都无法保障。 

  “非法劳务中介要价通常都很高,有时候会比正常中介高出一倍左右。”不仅权益得不到保障,而且要价很高,但非法中介还是得到了一些人的青睐。烟台市商务局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投资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人看重的就是一个“快”。“正规中介机构为了保证出国人员的权益要进行各项培训,短则三四个月,长则半年甚至一年,而非法中介一般都省去这些环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正规涉外劳务中介为出国人员办理的是技能实习签证,而不少非法中介办理的却是旅游签证。“旅游签证时间都很短暂,一旦过了期限,出国人员就失去了合法身份,权益也就没有办法保障了。” 

热词:

  • 中介理论
  • 中介市场
  • 出国务工
  • 出国劳务
  • 涉外劳务
  • 商务局
  • 劳务中介
  • 出国人员
  • 洗手间
  • 教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