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观察]证监会联手国土部严控房地产企业融资

2010年04月23日 21:3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证监会国土部再出重拳  共同严控房地产企业融资

    4月14号和17号,国务院连出重拳整顿楼市。在国务院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之后,各部委也陆续开始出台配套措施。今天,中国证监会联手国土资源部再出重拳,今后,两部门将共同审核房地产企业上市、融资相关事宜。日前,证监会已将两批41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申请,送往国土部征求意见,而国土部已完成首批试点运行的25家房地产企业的初审工作,证监会将对这25家企业展开后续发行审核工作。

      证监会 国土部共同严控房地产企业融资

    中国证监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有两类企业纳入此次国土资源部监管审核范围:

    一是:募集资金投向房地产项目的股权类投资企业;

    二是:募集资金虽不投向房地产项目,但包含单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内容,且原有业务包括房地产经营的股权类融资企业,因此类企业有可能将募集资金间接用于房地产项目。

    国土资源部负责对证监会送审企业购地用地的合规性予以审核,涉及事项主要是针对企业是否存在如违法取得土地、土地闲置、拖欠地价款、违规调整土地用途或规划条件等几方面的问题予,并据此出具是否支持融资的意见。监管审核重点关注的还有,融资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用地必须“四证”齐全,即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同时,企业募集资金应仅限于项目的开发。

      财经链接 地产板块何时否极泰来?

    从记者的报道我们看到,房产新政已经引起了市场极大的震动,退房、抛盘现象不断增多,但在资本市场上,今天的地产板块却一扫近期的颓势,盘中出现快速拉升,地产股是否会上演绝地反击呢?下面就打开我们今天的财经链接,一起来了解一下。

    从4月14号国务院出台十条楼市调控措施开始,地产股就一路走低,多数个股跌幅超过15%,但最近三个交易日,虽然地产股仍在震荡调整,但跌幅明显收窄,出现企稳迹象。今天下午13点50分左右,万科A、保利地产等引领地产股展开绝地反击,并带动大盘回升,截止到收盘,两市111家地产股中上涨的有 59 家,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全部收红,其中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的涨幅均超过2%。

    今天地产股的反击是否意味着地产板块否极泰来了呢?据万得资讯的统计显示,从去年12月国家开始调控楼市开始,地产板块的整体跌幅超过30%,风险得到一定的释放,截止到今天收盘,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7倍,远低于A股市场25倍的整体市盈率。多数专业机构分析也认为,虽然国家可能还会出台调控政策,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板块仍有压力,但从一线地产股的估值来看,风险已经不大,中金公司的观点就认为,现在买房子不如买房地产的股票,并看好处于转型期、全国布局的开发商。

     北京新房交易量一周内回落四成

    这段时间,国家的房地产政策组合拳一出,立刻就在市场上引发了震动,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立竿见影。这几天我们《经济信息联播》栏目也连续对北京、上海等地楼市的最新情况,进行了连续跟踪报道。到现在,新政推行已经有一周时间了,各地楼市变化已经初现端倪。跟着我们的记者,一起再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楼市去看看。

    国家房产新政出台一周来,北京新建住宅交易量立刻出现大幅波动。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 4月15号,北京新建住宅交易量还在483套,而这之后,交易量则持续在300套左右的低位徘徊,到4月20号已经回落到291套,仅仅6天时间内,北京新建住宅交易量已经回落近四成。不过,与新建住宅交易量持续回落相反,北京二手房的交易量仍一直在高位徘徊,4月16号,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是1761套,19号成交量达到了2208套,20号成交量也还有1440套。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京准备购买新房的消费者,很多都在期待新政后房价能有所回落,因而观望居多,成交不够活跃;而在新政出台前已经签订协议的二手房购买者,很多都在抓紧时间完成购房相关手续,抢搭新政前的末班车,因此,北京二手房交易并没有太大回落。但专家认为,随着这部分交易的逐渐完成,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很快将出现回落趋势。
 目前,北京市场已经出现了炒房客离场现象,15号以后,北京二手房房源新增达到了6000套,相比之前市场平均水平增加了50%。特别是通州区、望京、亦庄、大兴、昌平等郊区,房源环比已经翻倍。

     上海:二手房挂牌大增 日均交易大降4成多 

    的确,国家房产新政的出台,对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争搭政策末班车也好,抓紧出手离场也好,都是政策作用下的反应。在上海,我们的记者这两天也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发现和北京一样,上海二手房挂牌量也是大增,但恐慌性抛盘现象暂时还没有出现。来看记者报道。

    记者今天首先来到了上海二手房成交量活跃的陆家嘴东昌路地区,在这个区域,无论是普通住宅,还是能够俯瞰浦江两岸的高端豪宅都不少。记者发现,在国家房产新政出台这一周时间内,虽然这个区域二手房交易量下降不少,但挂牌出售的房源量增加很多,其中不少是投资客在出手。

    上海某房产中介机构业务主任周勤浩:“这个月政策出来这几天放排量很多,挂牌的房子很多,但是原先有些房子都不挂牌的,房东都不卖,现在来看,很多都已经开始陆陆续续的挂出来了。”

    上海某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邓荣兴:“客户量是减少了 挂牌量对我们来说增加了20%到30%。”

    不过与此同时,上海一、二手房的成交量却在大幅下降。像4月19号到22号,上海住宅日均交易量约为466套,面积不足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45%。不过,虽然在此情况下,目前整个上海楼市的成交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下降,市场也暂时未见恐慌性抛盘,只是观望气氛较浓。但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市场在五六月份可能会出现量价齐跌。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晟:“价量之间的关系,往往是量跌了半年之后,价就会明显出现一个跟进,那么目前整个开发商的资金层面还是不错的,所以他现在降价的压力还不是特别大, 但是随着整个政策的一些落实,包括成交量的继续的下滑的话我相信在三季度我们的价格会出现一定的调整。”

      广州7天退房40套 

    在广州,房产新政对市场的影响也是非常大。最明显的就是直接影响到了一手房的成交,在新政出台一周时间内,广州已经出现了40宗新房退房案,是以往月均退房套数的两倍。

    根据广州房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4月15号楼市新政出台到21号一周时间内,广州一手房退房量已经达到了40套,比整个广州平时的月均退房量还要多出一倍。

    中原地产总经理黄韬:“退房的这个情况可能会有增加的可能性部分的客户对后市是看淡的所以他们宁愿退房。”

    不止是新房退房量大增,二手房退房也是增加很多。记者今天在这家房产中介公司采访时看到,整整一个上午都没有一个客人出现。

    广州某房产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客人)大概少了百分之二十左右因为贷款少了。 难度高了很多,所以有很多客人已经打了退堂鼓,有几套都已经退了。”

    中介机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在二手房交易中,毁约退房会损失一到三万不等的定金,但很多购房者预期房价会有所下降,所以宁愿舍掉定金也要退房,而且据广州房产中介机构介绍,退房的人还在不断出现。

       深圳:买主订金不要也要退房 

    宁愿不要定金也要退房,看来老百姓们对于房价的走势还是有所预期。在深圳,二手房交易情况也和广州差不多,不仅二手房成交量持续走低,退订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多,再去深圳楼市看一看。

    深圳的刘先生身兼楼市买家和卖家的双重身份,这几天他觉得非常心烦,一方面作为卖家,前段时间他以315万元的价格,把自己手里的一套房子卖给了客户,客户交了五万元订金,但现在客户宁愿不要订金也要退房,而刘先生则是宁愿降点价也想早点把房卖掉。 

    深圳市民刘先生:“我担心目前房价有所回落,所以我想尽快把这套房子出手卖掉。”

    而与此同时,作为买家的刘先生,前段时间又在广东惠州,花了八百万元买了一套别墅,已经交了10万元的订金,但眼下因为贷款政策有变,银行已经通知他不能给他贷款了。所以他还得赶着去给自己的房子退订。

    深圳市民刘先生:“我这套房是第三次购房,由于第三次购房贷款已经取消了,我贷不到款,所以我现在要过去去把购房合同取消了。”
像刘先生一样,在深圳,已经签了购房合同,甚至交付了定金的买主要求退订的是越来越多。

    深圳中原地产工作人员韦建平:“之前谈单谈到一半的合同就不再谈了 现在已经签了合同的很多客户都要退订。”

    记者从深圳一些律师事务所了解到,新政出台后的这一周内,不少律师们都陆续接到了买房者咨询退订相关法律责任的电话。其中,绝大部分买家想知道,交了定金又签了合同后,如果定金不要了,能不能就给退房。对此,律师指出,买方退房是要承担相关违约责任的,而能否放弃订金直接退房,还是要根据买卖双方签订的合同具体条款来进行判定。

    律师张付忠:“那么在这种状况下,卖方就有权利没收买方已付的订金。”

     首付已交房贷未批 深圳房产纠纷大增

    律师说了,即便买主愿意放弃已经交了的订金,想退房也不容易,还是要根据买卖双方签订的合同具体条款来进行判定。也因此,在深圳,这几天,买卖双方的纠纷在不断增加,中介也开始忙起来,忙着来处理这些纠纷。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深圳罗湖区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发现这里还挺热闹,不少买房人和卖方人都来找中介公司。像这位王女士,是在今年2月底在这家中介定的房,现在房子首付款已经打过去了,定金也给完了,就差银行最后发放贷款了。不过,赶上房产新政出台,房贷收紧,现在银行能否给她放贷,何时房贷还是个未知数。

    深圳购房者王女士:“现在我不知道这个房子我是要还是不要,退还是不退,退只能退个首付款,包括我的这个定金,我肯定要拿回来,但是业主肯定不同意的,你这个房子我要要下去的话,现在银行给不了我的具体时间。”

    眼下,王女士这套房的卖方业主也是坚决不让步。

    深圳卖房者汪女士:“定金原则上是不会退的,因为它贷款的原因又不是我的原因,不是我造成的,也不是我的能力范围之内了,如果我卖了房价涨了怎么办呢,她也不会给我追加涨的幅度的钱啊。”

    由于买卖双方都坚称自己是无过错方,不愿做出让步,所以纠纷产生后都来到了房产中介公司理论,但夹在中间的中介公司也是一脸的无奈。他们告诉记者,像这种房产交易纠纷,房产中介公司是没法解决的,纠纷双方只能去对簿公堂了。

    深圳某房产中介机构区域负责人袁新有:“我管辖这个片区,就是目前已经十八单(房屋交易)是有问题的,刚刚是确定贷不了款要退件的,昨天我们也是有一张单,已经是在银行报批了,昨天又退下来,说不行,不行又要买下去补首期,每一天都是接触这些,都在处理这些单。”

      记者调查:深圳炒房客转战惠州大亚湾   

    随着近期系列严控房贷政策的出台,不少炒房客在深圳无法施展,于是将目光转向深圳周边楼价还比较低的城市。记者在惠州一些新开发的楼盘调查,发现大部分楼盘都是被深圳投资客抢购。

    记者:“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深圳的购房客把目光再次投向周边的惠州,我身后的这个楼盘就在开盘两个小时被抢购一空。”

    售楼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只能看二期的房子,一期的房子一放出来就被抢购一空;在另外一个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买这个楼盘的人基本上是深圳人。

    售楼工作人员:“ 99%的是深圳人。以后工作怎么办,有高速班车啊,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

    目前,惠州大亚湾房价仅在4000元到6000元之间,且沿海高速的开通,使惠州大亚湾与深圳之间交通更加便捷。另外,不少楼盘还做着“买一层送一层”等各种促销,吸引大批深圳人到惠州大亚湾购房。

    销售人员:“只是预订,预订三万元费用。”

    销售人员:“我们现在是在做VIP预订,预订的深圳人多,以后这里要建成中心公园。”

    新出台的政策规定,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以此打击异地炒房客的投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这一政策的实施,像对惠州大亚湾这样主要依托外来购房者的楼盘将产生一定影响,投资价值短期将无法实现。

     大连楼市余热未减   

    从刚才记者的调查中,我们看到,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楼市,房产新政的影响可以说是立竿见影。不过,我们的记者在大连这个二线楼市调查时却发现,新政的效果似乎还没有显现出来。不仅交易量延续之前的态势继续上涨,而且还有部分楼盘在悄然提价。一起到大连去看看。

    这是4月22号,记者在一家位于大连市中心区域的楼盘售楼处拍到的画面。大厅内空荡荡的,销售人员和保安都闲坐在一边,在两个多小时时间里只有寥寥几个人过来咨询房价。  

    辽宁大连某楼盘工作人员李小姐:“来到售楼处看房的客户现在明显减少,大家的观望情绪现在在增长。”

    在大连的多个楼盘和房屋中介机构,记者都得到了同样的印象。但市场是不是真的就冷下来了呢?在采访中,几乎所有楼盘的工作人员都不愿意谈及自家楼盘的销售情况和价格,但记者却在和业内专家的采访中捕捉到这样一个细节。

    辽宁省大连市房地产经济学学会副秘书长贾广葆:“原来一万一千元(每平方米),现在一万四千元了,那你卖得还挺好的。”

    贾广葆提到的这家楼盘位于大连市中山区,本月20号的时候开始发售尾盘的20多套房子。虽然定价有所上涨,但一个星期不到已经售出了7、8套房,销售还算不错。而在专家掌握的情况中,这种现象还并非个案。

    辽宁省大连市房地产经济学学会副秘书长贾广葆:“我们了解了十几家开发商公司,有三分之一的房价在小幅上涨,(每平方米上涨)几百块到一千多块钱左右不等。还有三分之一的开发商采取观望态度,不定价。”

    贾广葆认为,房贷新政主要还是对投资性和投机型的人群有影响。但从大连的消费结构来看,这部分人群还不到总数的三成,比例很小。

    辽宁省大连市房地产经济学学会副秘书长贾广葆:“由于这个城市的独特性和它的拆迁量的城市改造,以及30%左右的外来购房,刚性需求还比较大。那对大连的房价有一定平稳作用的预期影响,但从短期来讲,很难使我们的房价有任何撼动。”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主要的二三线城市,房屋交易依然热度不减。以南京、成都、武汉三地为例,上周商品房成交套数分别是289、421和549套,而在本周的头两天就分别增加到了426、593和745套,分别上涨了47.26%、40.83%和35.61%。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