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券交易手续费再降20%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许超声)继年内先后两次较大幅度降低交易手续费和市场监管费后,中国证监会昨天宣布,再次大幅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过户费和期货交易手续费。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将从9月1日起实施。此前,证监会已两次降低收费标准,预计全年可降低155亿元。另外,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透露,证监会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

  减轻成本155亿元

  按照监管部门不断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减轻投资者负担的总体要求,沪、深证券交易所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成交金额的0.0696%双向收取,降幅为20%;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A股交易过户费将按成交面额的0.3%双向收取,降幅为20%;四家期货交易所分品种交易手续费降幅从6.25%到50%不等,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手续费整体降幅分别为26%、17%、15.5%,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将按成交金额的0.025%收取,降幅为28.57%。

  据测算,证券市场这次收费调整,在今年剩余的四个月内预计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6亿元,加上6月1日起实施的上次降费和市场监管费下调,七个月内合计降费42亿元,三次降费按2011年市场成交量测算,全年可降低证券市场交易成本67亿元。期货市场这次收费调整,在今年剩余的四个月内预计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10亿元,加上6月1日起实施的上次降费和市场监管费下调,七个月内合计降费45亿元,三次降费按2011年市场成交量测算,全年可降低期货市场交易成本88亿元。证券、期货市场合计减轻投资者交易成本155亿元。

  真正救市还需救经济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中发展而来的,是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它根据一笔股票交易成交金额对买卖双方同时计征。历史上,A股证券交易印花税曾一度高达6%,且为双边征收,相当于12%;此后逐步降低,最近的一次下降是2008年4月24日,税率从3%调整为1%,且于当年9月18日改为单边征收。

  应该说,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对股市不管短期还是长期来说都是一个利好,因为这将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2008年4月24日,印花税从3%调整为1%,当天大盘暴涨,几乎接近涨停就是明证。不过,这次能否因此扭转股市的根本趋势,还有待观察。分析认为,目前1%的单向征收税率可以说已经接近于零税负了,而目前的市场连续下跌,并非交易成本太高而引起,主要还是内外经济问题引发。更何况印花税的降低还有待财政部等的配合,目前证监会只是做出表态而已。事实上,决定股市走向的根本力量,还在于经济。救经济才是真正救股市。

热词:

  • 交易成本
  • 证券交易印花税
  • 证监会
  • A股
  • 证券市场
  • 交易手续费
  • 股市
  • 期货市场
  • 成交金额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