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银”不止是“网购”这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到“网上银行”,大多数人脑子里蹦出的最直观的词汇或许是“网购”,的确网络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都愿意去银行开通“网上银行”业务,改变自己传统的生活方式。但作为电子银行之一的网上银行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所发挥的作用绝不仅仅只适用于“网购”,更多的是对推动企业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和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就新时期网上银行对银行传统业务带来的变革进行了解。

  解决资金归集难题

  打破传统繁琐业务

  “出纳、取现、收支款项……过去对于公司的会计来说,不停地往返于银行是其工作必修课,账目上一点小的错误都必须得再去银行,小企业或许还能吃得消,但对于大型集团而言,传统那种需要柜面业务办理的形式,总公司想要在短时间内对下属分支机构的资金进行管理,了解资金动向,在操作程序上更是严苛,为此华夏银行专门推出了“集团快线”业务。通过“集团快线”业务,总公司只需在“家里”作为一级账户就可以将下属机构账户下挂到自己的主账户下进行监管。监管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是查询。进行余额查询、款项是否到账查询。其次是账务控制。把资金统一归集,这对大型集团而言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由于支持跨行资金归集,可为企业提供将他行资金转入华夏银行账户的服务,被归集账户可以是本人他行账户、他人他行账户、本人本行账户和他人本行账户,这样有效满足了客户加强现金收支管理和财务集中的需求。“资金实时到帐”这也是网上银行对于传统方式的又一突破,传统的“电汇”大大减慢了融资速度,银行“资金归集”业务的革新,实实在在地加速了资金的流动,减少了短期的借贷,提高客户资金结算效率。

  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收益回报

  “群雄逐鹿”的竞争时代,任何企业在经营上最根本的是要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控制成本的支出也是重要的一环,网上银行的运行有效地降低企业的成本。不需要人员一次次往返于银行与公司之间处理各种手续,交通费、票据费,工作成本不仅得到有效地节约,甚至人员的工作强度也大为缓解,帮助企业更有效地将人力资源进行分配。

  发展前景广阔转型必然之趋

  “网上银行作为新时代的产物,决定其发展成败的关键因素在于业务交易的安全性和不断提高产品功能的完善性。”中国银行沈阳分行的负责人如是说。就目前来看,沈阳中行并没有将网上银行业务作为一个盈利点,而是突出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办理中国银行网银、手机银行均是免费的,而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业务所花费的手续费通常也比柜台办理优惠。目前使用沈阳中行个人网银不仅通过网银能够缴纳水、电、煤气等费用,还可以办理国内汇款、国际汇款,甚至投资理财等复杂业务,同时已实现了网上银行预约挂号就医服务。网上银行这种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方式让客户充分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的服务。因此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对其不断完善、推广也是银行对传统柜面式服务转型的必然之趋。

  网上商机无限,对一个想发展的企业都是如此,金融行业也更不例外,对于银行而言,网上服务、网上结算具有传统网点式服务无可比拟的优势。开办网上业务正成为一个大的趋势,因为“网银”决不仅仅只是“网购”这么简单。

  贾艺玮 本报记者 黄庆

热词:

  • 网银
  • 网上银行
  • 网购
  • 归集
  • 账户
  • 群雄逐鹿
  • 电汇
  • 手机银行
  • 快线
  • 华夏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