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高:A股反弹之门尚未打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在6连阴之后,终于出现企稳迹象,上证综指回升至2132点上方。企稳之后是否就此展开反弹?上海鼎锋投资董事长张高认为,现在尚未到乐观时。目前经济增速尚未触底回升,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缩减,表明长线资金尚未入市;而新股高速发行等因素仍在影响A股供求关系,未来市场出现大级别反弹的概率较低。张高表示,盲目投资周期股博反弹的风险较大,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中国证券报:市场有所企稳,你对未来走势怎么看?

  张高:在连续下跌之后,市场有所企稳是正常现象。一方面,周线6连阴之后,技术上存在反弹要求;另外,政策上也有维稳动作,包括监管层最近频频表态,反映管理层对于市场价值的支持态度。

  不过,我们也应该观察到,即使是在管理层持续表态、交易费用连续降低的背景下,市场仅是止跌企稳,没有出现大幅反弹,说明市场情绪依然比较谨慎。

  中国证券报:你的意思是,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张高:市场要出现大级别反弹,至少要在三个方面形成突破。第一,宏观经济增速触底回升;第二,有长线资金大规模入市建仓;第三,股市在自身制度建设方面出现重大变革。只有这几个方面出现好转迹象,市场才会获得真正的反弹动能。

  但现实是,当前出口、投资、消费几个方面的增长都不突出,GDP增速企稳的迹象还没有出现,最新的PMI数据也显示经济增速回落现象还在继续。而在市场更为关注的工业企业增加值、上市公司盈利数据方面,依然没有为市场回升提供支撑。虽然养老金、QFII入市的传闻很多,但随着市场持续下跌,成交量在持续萎缩,说明长线资金目前还没有大举入市的现象。

  供求关系更是市场关注的问题。自2010年底以来,股票市场持续高速扩容,新股上市速度很快。此外,新三板、期货市场新品种等投资品种不断推出,资金分流现象明显。

  在这几个方面都受到制约的背景下,相信短期内很难看到市场出现大级别反弹。

  中国证券报:虽然没有大级别反弹,但最近有机构表示,可以适当关注周期股参与小级别反弹,你怎么看?

  张高:毫无疑问,现在A股市场依然处于熊市格局之中,因而注重风险、控制仓位是投资者应该首先注意的问题。从技术反弹的角度看,A股在持续创出新低之后,确实有反弹需求,但凭此预期投资周期股,风险很大。

  投资周期股必须考虑以下两个问题,一是有没有影响周期股行业盈利的动作出现,比如券商板块有没有金改等新政策,水泥、钢铁有没有促进行业发展的新政策;二是技术上有没有出现企稳趋势。从目前的情况看,周期股还未出现值得大举投资的迹象。

  从另一个角度看,成长股最近的表现仍然不错。我们做一个假设,在12倍至13倍市盈率的白酒股和14倍左右周期股之间,我们选择哪个?显然由于还存在宏观经济下滑风险,后者的业绩成长稳定性仍然不足,我们还是愿意投资成长股。事实上,除了白酒股之外,商业零售板块不少个股的估值也就14倍至15倍市盈率,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显然也具有投资价值。

  张高现任鼎锋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2008年底开始管理阳光私募基金鼎锋成长一期、鼎锋成长二期;2009年被评为中国证券报金牛阳光私募基金经理。

热词:

  • 张高
  • 周期股
  • A股市场
  • 券商板块
  • PMI
  • 上证综指
  • 证券报
  • 私募基金
  • 长线资金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