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机构激辩市场大底 极限目标2300点?

2010年05月31日 09:39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四大指标预示股指尚未触及大底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但现在的A股市场大雨之后,却仍不见真正的彩虹。

  始于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日的这场深幅调整,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上证综指从3100多点不断下挫,5月21日创出年度新低2481点,此间最大跌幅超过20%。21日起股指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但在房产税或将开征的政策及美股再度下挫的打压下,25日上证综指再度回调逼近2600点。

  市场是否已经触底?《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将5月21日上证综指创出2481点时的情形与历史上上证综指两次见底时的情况进行了对比。

  此前两次市场见底分别发生在2005年6月6日和2008年10月28日。这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分别是998点和1664点。在跌到这两大低点之后,股指均大幅反弹。

  我们分别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蓝筹板块及中小盘股的估值水平、个股股价水平、新股破发率四个方面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5月21日市场探底之时,上述四大市场见底信号均未跌到历史最低水平,未来股指仍有可能继续下探。

  沪指市盈率18倍未触底

  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高低是反映市场是否接近底部的一个重要指标。文中,我们均以滚动市盈率(TTM市盈率,即按前四季度每股收益加总计算的市盈率,下同)来计算,结果显示,当前大盘估值水平还没有达到历史最低位。

  根据Wind统计,当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8倍,已经接近2005年大底时17倍的水平,但是距离2008年14倍的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从深成指估值水平来看,今年5月21日的市盈率为20倍,但2008年及2005年市场见底时分别为11倍和13倍。这表明,当前深成指的估值距离两大历史低点仍有较大差距。

  此外,从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来看,今年5月21日创出新低时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为16倍,但2008年及2005年市场见底时则分别为12.7倍和13.2倍,距离历史低点也有较大差距。

  中小盘股估值仍偏高

  市场中,蓝筹板块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截至5月21日,金融、地产、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等五大蓝筹板块的总市值接近10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近一半,对于股指走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深幅调整之后,地产、金融板块的估值已经低于或接近历史水平。

  从5大蓝筹板块估值水平来看,一直受到政策打压的房地产板块的市盈率为20倍,而2008年及2005年市场大底时该板块市盈率分别为16倍和65倍。可见,当前地产板块市盈率已经远远低于2005年市场低点时的水平,并接近2008年水平。

  金融板块当前市盈率为13倍,已经接近2008年低点时12倍的水平,并且远远低于2005年市场低点时21倍的水平。

  不过,其他蓝筹板块如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等,当前市盈率仍远远高出2005年和2008年历史低点时的估值水平。

  同时,中小盘股的估值也依然偏高。从申万中盘指数来看,其当前市盈率为42倍,高于2005年低点时的39倍和2008年低点时的15倍。从申万小盘指数来看,其当前市盈率为54倍,仍远远高于2008年底部时的20倍(注:2005年低点时申万小盘指数市盈率为负数,不具可比性)。

  27只股回到1664点价格

  在市场整体估值和大部分中小盘估值仍偏高的情况下,大多数个股的股价也没有达到历史低位。

  将5月21日个股收盘价与2008年1664点当日个股收盘价比较,我们发现,5月21日,已经有27只股票股价跌破1664点时的价位,约占到全部可比数据(注:2008年上市的股票有1592只)的2%。其中,跌幅较大的股票有云天化 、云南盐化 、海通证券 等。

  除上述已经跌穿1664点低位的股票外,还有17只股票徘徊在1664点价位的边缘--这些股票距跌穿1664点价位还有不足10%的距离。这些股票包括中信证券 、国元证券 等金融服务类个股,还包括泸天化 、华昌化工 等化工股,以及国投电力 、华能国际 等电力股。

  此外,将2481点当日收盘价与另一历史大底--2005年998点当日的收盘价进行对比,我们发现,暂还没有一只股票的股价回到998点附近。

  另据统计,2008年市场创出1664点新低时,有127只股票股价跌破998点时的水平,其占比接近10%。

  因此,从个股股价情况来看,市场离见底还有一些距离。

  1/4新股破发不及1664点水平

  在市场低迷时,新股不断破发(股价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也是判断市场见底的信号之一。

  2009年6月IPO重启至5月21日市场创出2481点新低当日,A股市场发行上市的新股有237只,5月21日已经有59只新股的收盘价(后复权)跌破其发行价,占总数的近1/4。

  在上述破发新股中,幅度(收盘价较发行价的跌幅)最大的3只股票为招商证券 、中国中冶、华泰证券 ,5月21日收盘价较发行价均已经下跌3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一些新股上市首日即宣告破发。如5月20日上市的奥克股份 和劲胜股份 、5月18日上市的齐翔腾达 和远东传动 。这些股票均属为创业板或中小板股票,破发除了源自市场整体比较低迷的环境外,还与其较高的发行市盈率相关。

  对比1664点时的情形,2008年由于大盘从6000点高位不断下探,2008年9月25日新股华昌化工上市以后,证监会就暂停了IPO审核。

  为了客观对比,我们选取了2007年9月25日至2008年9月25日的一年间发行上市的股票为样本,考查2008年10月28日市场跌至1664点时的新股破发情况。

  在上述统计区间内,共有116只新股发行上市,至2008年10月28日,80只新股破发,占到总数的近七成。其中,包括中国石油、中国太保、中国神华等多只大盘股。不过,比当前状况较好的是,当时没有新股在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情况出现。

  当前市场25%的新股破发比例还远不及2008年1664点时近七成的破发比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