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宽松程度决定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官方公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悲观地看,该数据创出年内新低,说明制造业增速还在下滑,回落势头仍未止住,但月度回落幅度在缩减,PMI仍顽强站在50%的荣枯线之上;乐观地看,经济前景并非那么糟糕。按以往统计资料分析,6、7月PMI时常有季节性回落,而8、9月PMI又会表现出季节性回升,所以预期未来数月PMI或止跌回升。7月PMI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经济增速处在景气中的回落过程,但其步伐在放缓。

  另一个相关指数是汇丰7月PMI。有趣的是,该指数的趋势和对经济景气的折射与官方PMI有所背离。从景气评价看,汇丰7月PIM终值为49.3%,虽然为三个月的高点,但仍然处在经济衰退区间,这已是其连续6个月处在景气衰退区间。然而从趋势看,与官方PMI所显示的趋势不同,汇丰7月PMI终值较6月强劲回升1个百分点,这反映汇丰PMI的转折或许开始。由此我们得到的信息是,经济增长仍处在景气衰退之中,但是拐点或已出现。

  两个PMI存在差异并不奇怪,官方PMI的统计样本以大中型企业为主,而汇丰PMI的统计样本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尤其是民企。从官方PMI数据看,其中7月小型企业PMI为48.1%,较6月回升0.9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处于经济景气荣枯线以下,这与汇丰PMI的表现相一致。

  两个指数并不能给我们预期经济走向以明确指引。经济前景可能是,官方PMI按现有趋势继续下滑,这样就会进入景气衰退区间,汇丰PMI回升只是昙花一现,未能成为趋势;经济前景也可能是,汇丰PMI的回升势头得以延续,回升到接近甚至达到景气区间,而官方PMI由缓慢回落的趋势改为走稳以致回升,这说明经济增长趋势已经喘定,有了一个乐观前景。目前,经济增长的未来仍显得扑朔迷离,经济增速回落趋势的拐点若隐若现。

  现在的经济环境是通胀水平在回落,未来决策层加大政策宽松力度以稳定经济增长的空间较大。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有所企稳,但尚未出现逆转,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时,决策层在多大程度上采取多大的政策宽松力度以稳增长、保就业,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对经济前景的预期。

热词:

  • PMI
  • 汇丰
  • 经济前景
  • 经济增长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经济增速
  • 区间
  • 终值
  • 统计样本
  • 下行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