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史上最坑爹的IPO日出东方 大成鹏华中招最深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不景气,连累打新股成为高危动作。虽然生活常识说,人多的地方才安全,但是这句话放在股市显然不适用。《投资快报》记者发现,近日IPO上市的一只次新股日出东方(603366),目前市价低于招股价超过2成半,共有21家打新机构“不幸”中招被套。另外还有8家PE机构深陷其中,最快都要明年才能套现。

  太阳能新股上市跌3成

  2012年5月21日,主营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日出东方(603366)登陆上海交易所主板。公司每股IPO发行价21.5元,但上市首日就大跌8.4%报收19.71元。尽管后续有一波上攻,但公司股价在勉强冲高22.1元后,就陷入绵绵下跌的无穷路途。至上周五收市,日出东方收盘价为15.84元,比IPO发行价低26.32%。

  对于那些网上认购的个人股民,日出东方起码还给了一次出逃的机会,但是那些网下认购的机构来说就没有那么好运了。因为日出东方的IPO恰在“首日解禁”新规执行之前,因此这些机构都需要遵守3个月的锁定期。根据资料统计,共有21家打新机构合计2000万股,需要等到8月21日才能解禁脱身。按照周五价格计算,这些机构的账面损失已经达到了1.13亿元。

  打新机构扎堆洋洋大观

  从打新机构名单来看,21家机构可谓洋洋大观。涵盖公募、私募、券商资管、理财产品等等,甚至社保也来凑热闹。其中,大成、鹏华和海富通三家基金中招最深,目前分别浮亏3530万、2118万和1412万,另外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也浮亏了1177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募集资金高达21.5亿元的日出东方不仅坑了一堆机构,也创下今年以来的费用记录,其承销及保荐费用高达9975万元,远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这也使得其总计发行费用达到1.22亿元,让保荐机构赚得盘满钵满,只是苦了一堆打新股的股民和机构们。

  PE还要熬最多3年,恐步比亚迪后尘

  除了打新机构要锁定以外,日出东方另外一大部分禁售股来自于上市前的PE和高管入股。这部分股份当中,3690万股将于2013年5月解禁;450万股将于2013年11月解禁;2.58亿股将于2015年5月解禁。尽管目前还无法预测到时的股价表现,不过从已上市公司比亚迪(002594)上月高管疯狂减持的先例来看,我们有理由对这家公司的后续表现产生疑虑。

热词:

  • 日出东方
  • IPO
  • 鹏华
  • 理财产品
  • 海富通
  • 招股价
  • 次新股
  • 新股上市
  • 股市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