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数据称中企IPO持续低迷 港交所主板成最大融资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中集团二季度统计数据:中企IPO持续低迷 港交所主板成最大融资板块

  在全球资本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规模持续低位徘徊,较上季度略有回暖。根据ChinaV enture投中集团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二季度,共有72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532.4亿元,环比增加33%,同比减少55%。从单起融资案例来看,本季度平均单起融资金额为7.4亿元,相比上季度的6亿元有所回升。

  4月27日,海通证券(06837.H K )登陆港交所,融资105 .5亿元,成为本季度规模最大的IPO案例。此外,5月21日,日出东方(603366.SH )在上交所上市,融资21.5亿元,为本季度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案例。

  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分布上,2012年二季度共有55家中国企业在境内A股上市,合计融资374.5亿元,数量和金额分别占比76%、70%,平均单起融资金额达到6.8亿元。17家中国企业赴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57.9亿元,平均单起融资金额达9.3亿元。本季度港交所主板成为中国企业IPO融资规模最大的板块,共有10家企业在此上市,合计融资152.5亿元,数量和金额分别占比14%、29%。

  境内方面,中国企业A股市场IPO融资金额在经历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后,本季度略有回升,但整体来说仍处于低迷状态。根据ChinaV 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2年二季度,55家中国企业A股合计IPO融资374.5亿元,融资金额环比增加7%,同比减少46%。

  境外方面,本季度共有17家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IPO,累计融得资金157.9亿元,较上季度大幅回升。其中14家中国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融资约157.4亿元;2家企业登陆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1家企业登陆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再次步入动荡调整期,以往热捧中国概念股的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信心持续降温。2012年上半年,仅有唯品会1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且首日即告破发。6月20日,拉手网撤回赴美IPO申请,成为继神州租车、凯赛生物后年内第三家撤回赴美上市申请的中国企业。受中概股信任危机且表现不佳以及宏观经济衰退等因素影响,海外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难以重建,因此,赴美上市窗口短期内恐难重启。(记者 李保金)

热词:

  • IPO
  • 港交所
  • 融资金额
  • 板块
  • 主板
  • 融资规模
  • 资本市场
  • 中企
  • 证券交易所
  • 上季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