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营改增”万余户纳税人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记者从合肥税务部门了解到,“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新政将从10月1日起正式实行,目前税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初步统计全市万余户纳税人将从中受益。

  小规模纳税人交税少了

  提到税改,可能很多人首先会关心到“营改增”后,自己要纳的税究竟是增多了还是减少了。合肥国税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增值税扣除了企业的进项成本,减少了重复征税环节,总体上营改增会起到一个结构性减税的作用,不过一般纳税人中的有些部分税负可能会增加,比如运输行业车子不是自有的,别人挂靠的,不能进行抵扣,服务业方面将基本持平或下降,尤其是小规模服务业纳税人的税负会明显下降。”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营改增”实行后,虽然对小部分纳税人来说税收会略有提升,但总体税收来看是下降的,对合肥市企业纳税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减少重复征税环节提升了征税的科学性,在产业结构的调整方面也会起到一定调节作用。

  “我们现在已经召开了税务系统动员会,这个星期会开一般纳税人两场培训会,实地调查工作也在进行。”对于相关的准备工作,税务部门相关人士说,近期的事务也比较多,在新政正式实施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保证税改地顺利进行。

  根据最新的统计,合肥地区纳入试点的一般纳税人有840户,小规模纳税人有10686户,其中的小规模纳税人还在进一步统计中,需要等待汇总分析后才能确定最终的户数。

  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税改政策上,相关人士表示,和上海的政策基本相似,针对的行业没有变化,基本依据上海的“1+6”模式进行,具体细节操作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所谓的“1+6”模式中,“1”是指交通运输业,“6”是指现代服务业中的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和鉴证咨询等六个领域。

  “2011年安徽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32.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安徽省地税有关专家表示,营业税是按营业额全额征税,而增值税可以扣除经营进项成本,所以营改增降低了企业税收成本,增强了企业发展能力,从制度上完善税制,消除重复征税。通过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进一步改善第三产业发展环境,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傅东辉 本报记者 吴奇

热词:

  • 税改
  • 营改增
  • 小规模纳税人
  • 现代服务业
  • 重复征税
  • 增值税
  • 一般纳税人
  • 营业税
  • 结构性减税
  • 文化创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