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猷建:咬定蓝筹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如果没有踏入证券投资行业,他或许还是一位政府公务员。不过,作为一名私募投资人,他更愿意享受如今的生活状态,生活相对简单自由。证券时报记者要带你走近的这位私募投资人是深圳市开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开宝资产”)董事总经理叶猷建。

  1991年,闽北人叶猷建从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进入福建省统计局工作。两年后,叶猷建仍然未能对枯燥的统计工作产生兴趣,他毅然放弃了铁饭碗,来到了刚刚起步的兴业证券。谈起放弃公务员的职业,叶猷建表示,如果当时一直做下去,现在应该也可以做到处级或以上的职位吧。不过,现在私募相对自由的生活,他觉得更为合适。

  在兴业证券做了一段时间后,在朋友的邀请下,叶猷建来到广东。先后在中国宝安、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惠州信托、蔚深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任职。2002年主持蔚深证券是自营工作,并取得了超越市场与同行的业绩。

  2007年,叶猷建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开宝资产,当年年底发行了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开宝1期,2010年6月发行了第2只产品开宝2期。自2007年10月底上证指数创出6124点高点以来,市场一路向下,开宝资产旗下产品也未能幸免。总体来看,开宝资产旗下产品业绩仍然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尤其是在2009年取得阳光私募排名前五的业绩。

  踏入投资行业将近20年,作为一名私募投资人,叶猷建认为,包括公募、私募在内的职业投资人,真正能长期在市场中取胜的人非常的少,都是各领风骚三五年,甚至一两年。

  在叶猷建看来,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有喜欢成长股的,也有喜欢相对容易看懂的蓝筹股的。在不同的阶段,市场会有不同的偏好,有时成长股受追捧,有时蓝筹股被认可。投资者只要坚持自己的风格,总有被市场认可的时候,也会有不被市场喜欢的时候。“有人可能会说难道不能有在市场喜欢成长股时投资成长股,蓝筹股行情时看好蓝筹的情况吗?”叶猷建说,“不排除有投资者能不断适应并追逐市场获利,但这类投资人能持续胜出的非常少。”

  叶猷建表示,自己是一个坚定的蓝筹股投资者,并始终坚持了下来。这正是开宝资产2009年在私募排名中名列前茅的重要原因,也是今年来表现不错的原因,截至今年7月底,开宝资产两只产品仍然取得了约10%的正收益。当然,坚持蓝筹股,也让开宝资产在去年与前年的市场中遭遇了一些挫折。

  虽然坚持投资蓝筹也会遭遇失利,但叶猷建表示:“每个私募都要坚持自己的风格,持有人把钱交给你,是因为认同你的理念,认同你的风格。但你却因为市场喜好变化去变换自己的风格,这不仅违背持有人投资的初衷,还有可能更加惨败。坚守自己的风格终会等到市场认可的那一刻。”

  叶猷建告诉记者,他的持仓近几年都没发生大的变动,保险股始终占到较大的比重,另配有部分券商股与地产股;仓位也都保持在较高水平,只有当市场发生大的变化时,才会进行调整。谈及下半年走势,叶猷建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仍以震荡为主,市场将继续筑底,是否反弹还得看经济形势。

热词:

  • 叶猷建
  • 蓝筹股行情
  • 开宝
  • 私募
  • 保险股
  • 成长股
  • 仓位
  • 投资人
  • 投资者
  • 券商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