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价涨跌 谢国忠、任志强都说了不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号称经济界“空军一号”的谢国忠开始加大唱空房地产市场的力度,称“千万别买房,有空房赶快卖掉”。此观点一出,立时引来口水若干。其中,回击最直接也最猛烈的当属华远房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直指该观点为“傻瓜”。正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面对“谢任之争”,到底该信任谁?老百姓反而是越来越糊涂。其实,从最近一轮房价的波动来看,从来不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

  大家疑惑,到底谁说得更可信呢?一网友甚至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假设:如果大家都听谢国忠的话把房子卖了,那谁接手买呢?难道是任志强们接手买了谢国忠们的房吗?

  任志强看涨房价坚持了十年,提醒大家“笨一点的话还是要买房”;谢国忠则早在2004年开始唱空中国楼市,成为内地宣扬“房地产泡沫论”的第一人。回顾以谢国忠为代表的楼市空头和以任志强为代表的楼市多头之间的对决,观点上的交锋在近十年里从未休止,各自坚持的立场也从未改变。

  支持谢国忠“卖房论”的理由有三个:一是以房价和收入比计算出的买房成本较高;二是中国目前存量房不止180亿平方米,已经出现“过剩”;三是中国社会逐渐进入老龄化阶段,人口下降会击破房价上涨的“美梦”。因此,谢国忠认为“现在没有必要去买房子冒险,不要做发财的梦”,甚至认为“现在把房子卖了,一辈子开心”。

  力挺任志强观点的人却认为,中国房地产需求似乎不单纯以人口红利来断定。以中国每年城镇化率提高0.8%的预测来计算,从2015年到2027年,每年的城镇购房适龄人口都在2.45亿左右的水平。这就意味着,未来15年住宅需求仍将保持总体旺盛的状态。

  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这不是谢国忠和任志强能说了算的。大家到底是该买房,还是该卖房?最终还得看老百姓自身的需求和条件。住着自购小两居的李先生,正期待着把自己的房子换得更大些;毕业三年却仍是“无房户”的小孙仍在四处搜寻适合自己的房源;这样的刚性需求就在那里,唯一的区别就是有人承担得起现在的房价,有人却只能望价兴叹。另外,双方都是一家三代单传的贾鹏夫妻,现有的房子足有5套了,反而在为可能出台的房产税而担忧,担心房子多了反而成为累赘,非但不能创造财富,反而成为沉重的负担。

热词:

  • 谢国忠
  • 任志强
  • 人口红利
  • 涨跌
  • 房价上涨
  • 楼市
  • 傻瓜
  • 美梦
  • 无房户
  • 空军一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