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实体经济疲软下行势头减弱 释放五大企稳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和经济现象来看,实体经济疲软下行势头减弱迹象明显,释放出五大经济企稳信号,分别是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降速收窄、进出口贸易温和反弹、中小企业经营景气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恢复、去库存周期接近尾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外围经济不再进一步恶化,中国经济三季度实现短期企稳的可能性在增大。

  从宏观经济总体面来看,6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4682亿元,当月同比降速收窄至1.7%,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在9%左右。此外,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二季度各行业投资增速止跌回暖,出口增长基本持平,企业利润、销售、就业增速降幅均有所收窄。

  来自海关的数据则显示,二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6%,明显好于预期。华南和华东两大进出口基地的数据和经济现象也可以印证这个数据。深圳银监局的报告显示,二季度深圳本地外贸企业进出口综合指数同比升幅为24.61%,其中总体出口指数与进口指数环比分别上升22%和27%。不少在浙江从事纺织行业的企业反映,下半年企业订单饱满,这与上半年订单严重不足、部分企业倒闭的情况完全不同。

  中小企业经营情况出现好转。在较大程度上代表中小企业经营活跃度的汇丰中国PMI数据7月终值升至49.3,高于6月的48.2。汇丰7月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3.1,连续4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方。深圳银监局的报告显示,二季度深圳中小企业用电量较一季度上升12.7%,企业用工人数上升2.1%,整体景气指标上升7.43%。财政政策的支持以及对民间投资准入的放宽或许有助于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出现明显好转。

  在中国经济结构中占大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有趋稳势头。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24个城市6、7月合计启动总额近5000亿元的投资项目。贵州省编制了2-3万亿元的生态文化旅游投资发展规划,湖南省长沙市公布了8000亿元项目的招商计划。6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出现环比上升势头,预计7月仍会保持这种势头。

  市场一直担心的存货周期渐渐走到周期底部。数据显示,企业主动去库存接近尾声,后期生产压力逐渐减轻。6月末产成品库存增速回落至12.9%,绝对量环比仅上升13亿元。7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也达到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原材料库存有所上升,这使得原材料库存与产成品库存的差值开始回升,一定程度上意味着7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触底回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报告表示,尽管全球不利因素日益加剧,中国经济看起来正在实现软着陆,预计中国2013年经济增速将提升至8.5%。分析人士认为,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重作用下,中国经济的下滑势头似乎已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但经济是否真正见底还需更多信号印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外围经济景气不再恶化,中国经济今年仍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热词:

  • 实体经济
  • 固定资产投资
  • 财政政策
  • 产成品
  • 银监局
  • 中小企业
  • 环比
  • 降速
  • 工业增加值
  • P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