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经历持续调整 员工持股开闸在即利好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5日公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意味着我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即将开闸。经历持续调整的市场是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较有利的时机,但是计划对个股影响有限,股价的核心还是在市场环境和上市公司竞争力。

  证监会5日公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即将开闸。

  员工持股计划指上市公司根据员工意愿,将应付员工工资、奖金等现金薪酬的一部分委托资产管理机构管理,通过二级市场购入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的制度安排。暂行办法规定,购入股票的资金来源是应付员工的工资、奖金等现金薪酬,且用于实施计划的现金薪酬数额不得高于最近十二个月公司应付员工薪酬总额的30%。同时,员工用于参加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不得超过其家庭金融资产总额的三分之一,股票持有时间不低于35个月。

  另外,上市公司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不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个员工获授权益对应的股份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暂行办法规定,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资产管理机构管理员工持股计划时,必须避开公司股票价格的敏感期,从源头上防范任何人利用员工持股计划从事内幕交易。

  暂行办法规定,员工持股计划采用选任独立第三方机构的管理方式,由当事人选择,将员工持股计划委托给合格的资产管理机构管理。

  连跌后目前是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有利时机

  暂行办法对于资产管理机构的独立性做出了严格的规定。资产管理机构不得管理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也不得管理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与其受同一控制下的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证监会各项举措接踵而来,效率非常高。仅仅数日之前《中国证券报》业界才“获悉证监会正积极研究上市公司包括高管在内的员工持股计划,相关暂行办法将在近期推出”,5日《暂行办法》已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近期管理层已经连续发布针对股市的言论或政策,其呵护态度非常明显。随后很可能有更多的密集政策出台。

  广证恒生咨询副总经理袁季对本报记者表示,证监会网站发布的起草说明指出,员工持股计划在境外成熟市场是相当普遍的一种制度设计,实践证明,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提高公司综合实力。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属于长效机制,将在激发员工创造精神和热情、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改善公司治理水平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因为其影响是长期性的,因此该消息对短期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市场经历持续调整之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时机较为有利。但是该计划对个股影响有限,核心还是在市场环境和上市公司竞争力。

热词:

  • 员工持股计划
  • 标的股票
  • 暂行办法
  • A股
  • 员工薪酬
  • 利好
  • 上市公司
  • 证监会
  • 市场环境
  • 市场竞争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