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赴港人民币理财未必有数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起内地居民可在香港银行开人民币账户 理财师提醒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根据香港金管局的公告,今年8月1日开始内地居民可在香港银行开人民币账户。此前只有港澳地区居民才拥有此资格,也即只有港澳居民才可在香港利用人民币投资。现在,内地居民也可在新政策下于香港利用人民币投资。消息出台后,香港的多家银行推出利息优惠、免除汇款手续费等优惠。不过,理财师提醒,从眼下的两地存款利率以及汇率差价来看,目前佛山人赴港理财未必划算。

  分析:存款或汇兑套利并不划算

  新政实施后,多家银行反应迅速,并重点主推人民币账户开立与接受存款、人民币兑换以及跨行转账与汇款等三大业务。但理财师提醒,以一年期存款利率来看,内地虽然经过两次降息,但不少银行一年期定存的利率仍达3.3%左右,比不少香港银行高。再从汇率方面看,目前香港人民币即期汇率仅比内地即期汇率低20个基点左右,如果10万元人民币在内地兑换美元,仅比在香港兑换少30美元。此外,还得算上汇率转换及汇款手续费等成本。

  金融理财师布卓君也提醒,现时香港市场的人民币投资工具暂时不多,主要是银行发行的存款、理财产品、债券、基金和保险为主,因此,在香港利用人民币投资从理论上说不会取得比国内类似投资更高的收益率。

  支招:利用多元化资产配置降低风险

  尽管存款、汇兑等方面并不能获得非常高的利润,但国际金融理财师布卓君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最大的优势是法制完善和资本流动自由,作为内地居民才得以分散内地单一市场的风险,让家庭资产更加平稳增长。

  以禅城中小企业主为例,如果要实现之后20年每年年收益8%的目标,布卓君分析,市场波动风险是可以透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而分散,但前提是资产之间相关度必须足够低。假如王先生完全在内地投资,那么目标年收益8%的投资组合的市场波动风险大概在20%左右,而20年后达成理财目标的概率就只有40%左右。

  若然王先生把40%的投资经香港分散到环球市场,同样是8%的目标年收益率,整个投资组合的市场波动风险就可降低到10%左右,20年后达成理财目标的概率便可提升到80%左右。

  “利用内地市场与环球市场之间的不相关性,有效降低了整个投资组合的市场波动风险,才是到香港投资最大的价值。”布卓君同时提醒,需要注意的是,佛山客户一定要亲身到香港,透过合法的金融机构开户,才会受到香港法律保护。

热词:

  • 理财产品
  • 人民币理财
  • 理财目标
  • 理财师
  • 人民币兑换
  • 即期汇率
  • 市场波动
  • 投资组合
  • 香港银行
  • 汇款手续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