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建稀土资源整合大幕开启 厦门钨业被钦点为龙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日,福建省经贸委和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福建省加强稀土资源保护科学开发稀土资源行动方案(2012—2015年)》。该方案明确提出,通过资产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在2012年底前完成以厦门钨业(600549,股吧)为核心的福建稀有稀土集团公司的组建,形成大企业引领稀土产业发展格局。

  方案明确:福建将用两年时间,建立起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秩序,遏制全省稀土非法盗采行为;培育1个产值超过20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龙头企业,创建1个国家级稀土产业园(基地),建设2个稀土绿色开采示范矿山,建设1个国家级稀土及应用产品技术创新和研发平台,到2015年稀土产业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在时间表上,2012年底前,完成组建以厦门钨业为核心的福建稀有稀土集团公司。以厦门钨业为主体,按照稀土资源开发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已建矿山的资源整合。2012年底前没有完成整合工作,或不进行资源整合的采矿权人,2013年不予安排稀土开采控制指标。

  在政策扶持力度上,将支持厦门钨业投资配套省级地质勘查专项资金,每年投资配套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用于全省稀土资源的勘查,为申办新的采矿权和扩大已建矿山采矿权提供资源保证。

  方案还提及,厦门钨业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利用与下游关联企业的合作关系,配合地方政府和稀土产业园加大招商力度,引导稀土深加工及应用项目落户稀土产业园区。龙岩稀土工业园重点发展稀土磁性材料及其应用产品,形成空调、汽车、电脑等稀土磁性电机及应用产品产业集群,2015年稀土产业产值达300亿元以上;三明市稀土工业园要加快园区基础建设,加强相关稀土建设项目的招商引资,形成稀土发光材料和现代LED显示器、照明器具等应用产品产业链,2015年稀土产值力争100亿元。此外,要加大力度鼓励企业发展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品研发生产,进一步提升稀土产品附加值。据悉,福建将编制稀土产业重点发展导向产品目录,依托稀土工业园稀土材料的优势,引入央企和国内外优秀稀土应用企业向稀土园区集中,发展稀土下游应用产品。

  在资金扶持上,福建省经贸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部门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资金将重点对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及器件、稀土发光材料及器件、稀土储氢材料及器件和其他稀土功能材料等创新研发平台、产学研合作及产业化建设项目予以扶持;省创投基金重点扶持初创型、成长型的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品研发生产企业。到2014年年,厦门钨业将完成能源新材料工程中心建设,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2015年前,福建将实现稀土催化、高端发光材料、永磁电机等科研成果产业化20项以上。(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稀土催化
  • 厦门钨业
  • 稀土产业
  • 稀土资源
  • 省发改委
  • 绿色开采
  • 稀土发光材料
  • 稀土应用
  • 稀土新材料
  • 稀土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