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最缺私人银行经理 财富转移日益惊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近半百的香港证券专业学会(MHKSI)行政总裁黄兆勋最近参加了一场考试,从考场出来时,他开心得像个孩子。“考试有个技巧,就是书后面的注意事项一定要背熟。”

  这是香港去年才引入的国际私人财富管理资格认证(CIWM)。合格者,除了在香港,还可以在瑞士、德国、意大利、卢森堡、法国和英国执业。众所周知,英国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欧洲最大的证券和外汇交易市场,意大利罗马是世界第二大债券交易中心,瑞士拥有最发达的私人银行体系,而全世界80%的公募基金都在卢森堡注册。

  “半路出家”的黄兆勋做过5年的私人银行高管,而其现在任职的MHKSI又是香港屈指可数的可以考核证券从业人员的机构。MHKSI的名誉主席史美伦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其2200个个人会员,平均年龄48岁,其中30%以上为公司高管。

  香港市场上有两个牌是比较有名的,一个是“4号牌”,证券业人士在持有“4号牌”的前提下才能为客户提供证券意见;还有一个是“8号牌”,如果你想为客户提供融资融券业务,必须持有“8号牌”。不过,之后又有两个新牌亮相,一个是“5号牌”,持有者可以提供期货合约服务,一个是“10号牌”,可以提供信贷评级。

  说起信贷评级,是前年才开发的新业务,因为现在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点心债”很热门,在卖债券之前,评级机构需要给债券“打分”,分数高的购买者才放心。据说,现在以最高分通过“10号牌”考核的是来自中信投的一位人士,中信投和大公是香港市场上两家来自内地的评级机构。

  不过,CIWM的认证资格更高,持有“4号牌”是最起码的要求,但远远不够。迄今,香港只发出20多个CIWM认证。

  实际上,CIWM所代表的私人财富管理是比投资银行家(IBANKER)更令人羡慕的职业。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现在只有1500—2000个私人银行经理,其中不少是从银行其他部门抽调而来。一般来说,一般的银行客户经理平均需要管理300个客户,而私人银行经理只需要管理20个客户。

  这是因为,香港对私人银行客户的资金要求比欧洲还高。按照惯例,银行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大众银行,客户资金不限,第二类是贵宾银行,客户资金10万美元以上,第三类是私人银行,可投资资金在100万美元以上。而香港大型银行汇丰对私人银行的要求是,起点金额300万美元。

  在一些顶级的香港私人银行,门槛甚至高达3000万美元。

  背后,是日益惊人的财富转移。欧洲的私人财富基金,100多年来一直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去年却第一次被亚洲的私人财富基金超越,数据显示,亚洲去年的私人财富基金总额高达10.8万亿美元,高于欧洲5000亿美元。

  但是,要想在亚洲私人财富市场分一杯羹却不容易。大型银行法巴发给客户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与欧洲私人银行客户相比,亚洲客户似乎更在乎回报率,因为不少亚洲客户的财富是近几十年通过能源业、制造业等实业积累,对资金利用率敏感。相反欧洲不少客户的资金来自家族的长期积累,比较关注资产的稳定和保值。

  “这显然对私人银行经理要求更高。”黄兆勋说。

热词:

  • 私人银行
  • 融资融券业务
  • 财富转移
  • 财富管理
  • 香港证券
  • 银行客户经理
  • 公募基金
  • 4号牌
  • CIWM
  • 8号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