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融通启动有利于为市场注入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肖波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日前宣布,启动转融通试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推出条件基本成熟。这意味着筹备已久的转融通业务推出进入倒计时。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推出转融通试点对我国证券市场具有积极影响,对我国证券市场长远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转融通业务包括转融资和转融券。转融资的本质是向市场提供资金流动性,转融券则是提供做空交易方式,有利于股票的价格反映其真实价值。

  转融通试点的推出,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从本质上讲是中性的,既可以提供资金做多,也可以融券做空。投资者不必担心只出现融券卖空的市场情绪。当前A股市场处于低位,估值水平较低,更加适宜融资做多,不适宜融券做空,转融通试点的推出不太可能造成过度卖空。实际上,从国外经验来看,转融通业务推出后并不会改变市场运行趋势。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在融资融券的制度设计上,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做空的动能。我国融资融券交易实行的是提价规则和禁止裸卖空制度,也就是说投资者必须先借入股票,才能卖出,且融券而来的股票卖出的申报价格不得低于该证券的最新成交价。如此设计,做空力量必然受到限制。与此同时,证券金融公司还将加强融资融券和转融通业务风险监测监控,特别是要加强融券卖空监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7月23日,融资融券交易中融资交易占比为88.34%,融券交易额占比为11.66%,融资余额占比为98%,融券余额占比为2%。这说明投资者融资买入股票的比例远远大于融券卖出股票的比例。不难预见,启动转融通试点后,估计转融资业务占比仍将大于转融券业务,这将有利于为市场注入资金。

  长远来看,转融通试点的推出,对市场将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首先,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配套制度安排,转融通业务能促进融资融券市场功能的发挥,做空机制能够遏制新股、题材股炒作,对市场发掘合理的价格产生积极影响。其次,做空机制的推出也使得投资咨询机构能够更为客观地分析评价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也帮助投资咨询机构建立自己的品牌和盈利机制。第三,转融通试点推出,投资者有望从过去关注题材股、小盘股转向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有助于吸引新的长期资金入市。第四,转融通的推出配合股指期货,有望使股指波动趋缓,进一步降低股市的系统性风险。

热词:

  • 资金入市
  • 融资融券交易
  • 融资融券业务
  • 估值水平
  • 做空机制
  • 市场情绪
  • 资金流动性
  • 市场运行
  • 股指波动
  • 市场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