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大证券拟定增募资70亿 或备战转融通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融通业务推出已“箭在弦上”,在这关键当口,光大证券(601788,前收盘价13.45元)今日推出了募资总额超过70亿元的增发方案,意在加大融资融券业务。

  有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各大券商目前都在积极备战转融通业务,由于转融通业务首批试点名额有限,净资本规模、两融客户数量等指标都是甄选券商的参考标准。

  增发6亿股募70亿元

  光大证券此次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股票,其第二大股东光大控股拟以现金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00万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11.74元/股,募集资金超过70亿元。

  此次定增是光大证券自2009年上市以来首次再融资。光大证券指出,“净资本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根据光大证券公告,截至2011年末,公司在行业中的排名是第7位,与业内排名前3位的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分别相差近357亿元、170亿元及83亿元,差距较大。

  “受净资本和营运资金的制约,与行业内其他证券公司类似,当前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证券经纪业务,其他类别业务规模较小,公司盈利结构不尽合理。2012年1~6月,公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7.77亿元(未经审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7%。未来,公司将推动和加强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证券投资、融资融券、直接投资等业务以改善业务结构。”光大证券定增预案中表示,此次募资将主要用于融资融券业务、加大对直投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的投入、加大对子公司光大期货有限公司投入,提升股指期货等业务规模等。

  或为竞争转融通试点名额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金融公司7月27日曾公开表示,“启动转融通试点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推出转融资和转融券业务的条件基本成熟。”其中,转融资规模可达750亿元。

  从总量来看,方正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预计,2012全年整个行业融资融券业务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将对证券行业而言贡献可观业绩。但初期或仅有几家券商有望获得转融通试点资格。

  该名券商人士还表示,初步获得转融通名额的券商应该在首发两批融资融券试点中产生。而试点的券商名单中就有光大证券。

  半年报显示,光大证券融资融券业务稳步开展,截至6月30日,融资融券余额34.31亿元,比年初增加7.62亿元,市场份额5.62%,在开展该业务的券商中排名第九。报告期内,融资融券业务实现净收入1.30亿元,同比增幅78.08%,该项业务已逐渐成为公司稳定的收入来源。

  目前两融业务对于资金要求极高。事实上,由于目前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只能动用自有资金,每家券商都在账户上拨付了大量预备资金供客户随时融入资金。

  上述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由于转融通业务开闸之后券商的业务构成中两融业务将快速拉升,是否拿到首批转融通试点资格将拉大券商在创新业务上的差距。两融业务的提升无疑对目前低迷、竞争严峻的券商市场犹如一剂强心针。

热词:

  • 光大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
  • 券商人士
  • 募资
  • 方正证券
  • 证券公司
  • 备战
  • 证券经纪业务
  • 证券行业
  • 证券金融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