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未来10年将是关键时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据新华社记者王敏、张毅报道, 《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日前在北京发布。报告通过大量的调研,对国际和我国的电动车发展现状从技术、示范运行、产业化和商业模式等维度进行全方位比较。报告指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战略逐渐明晰。专家指出,未来10年将是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应进一步加快发展。

  该报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 (中国)联合编著,又被称为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据悉,这是三方自2008年以来第五次联合推出中国汽车产业研究性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后,汽车电动化这一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推动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发生重大调整,未来20年至30年将是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汽车强国,纷纷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

  报告表示,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战略逐渐明晰。我国电动汽车技术取得较大进步,但部分领域发展滞后,关键技术有差距;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开始起步,尚未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与国际水平有差距。

  报告指出,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充电桩和充换电站两大类,基本都集中在示范城市,主要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25个示范城市已建成充电桩6800个,充电站168座。报告指出,随着电动车商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围绕充电基础设施的盈利模式将会增多,届时将有更多的第三方运营商参与到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未来十年将是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要以电动汽车为产业化的重点,并重视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过渡技术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下一步应建立分工协作体系、激励创新、完善合作产业、形成协调多元化市场,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据了解, 《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包括了行业发展综述、市场景气分析、产业竞争力分析以及电动汽车产业专题研究等主要内容。报告致力于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参与者和相关方剖析趋势、促进合作,为加快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热词:

  • 电动汽车
  • 汽车工程学会
  • 关键技术
  • 南方电网
  • 我国
  • 发展报告
  • 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
  • 关键时期
  • 国家电网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