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红木家具市场:多数商家没有明示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统红木市场仍然像古玩市场一样,成交全凭“眼力”。

  多数没有“明示卡”

  在番禺一家卖场的“红木家具区”,至少有十几个红木家具品牌,大多数门店采用了统一发放的“商品价格牌”,但是内容没有达到“新国标”所要求注明的内容,个别品牌另外再给每件(套)商品加一张《合格证》,只有“合格”两字,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信息。导购解释,这是厂家的合格证。

  在大家所关心的材质问题上,仍然存在“浑水摸鱼”的情况,“红檀”、“檀香”等不规范的名称仍不少见,专家刘憬坤告诉记者,这些名词很含糊,可以作很多种解释,如果发生纠纷,消费者无法维权。在荔湾、海珠的大卖场等也都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多数商家表示,对于“新国标”的信息还是从新闻媒体得知,或自己从网上搜索,至今没有接到过有关的通知,更不知从何途径了解。

  专业市场“依然故我”

  在芳村一家花鸟鱼虫市场,一二楼云集了很多红木家具,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卖场的气派,但是档次不差,不起眼的门店也有上千万元的货品,但是而记者在现场看到,不要说“明示卡”,连一张“价格牌”都没有,多少钱全凭档主一张嘴。

  刘憬坤说,这里的档主很会看人,遇到懂的人,就给个实在的价,不懂的就给高一点的价,在这里买红木家具更像是古玩市场,全凭“眼力”。

  记者向几个档口询问关于“新国标”的情况,档主们都说买红木家具的人都是懂行的,有没有写“明示卡”并不重要,因为“行家面前骗不了人”。

  个别品牌“先行一步”

  也有个别品牌表现得相当不错,在雍博堂门店,记者正碰到员工在给家具进行统一标识,红色小袋子里面有“家具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合格证”。刘憬坤表示,这套新标识做得很规范,符合“新国标”的要求。雍博堂则介绍,一年前就已准备好了这套新标识,只是当时“新国标”还没有正式执行。

  在“青木堂”,一进门就看到墙上有一块红色的提示板,上面介绍“旧国标”所列出来的红木的五属八类,一目了然,现场还有由专业木材检测机构出具的对青木堂产品的“检验报告”和“检测报告”,其业务经理说,“新国标”的提示板正在制作,不久之后就可以挂在店里了,而关于新标识,也正在考虑制作推出。

  广州还有一些依存于艺术空间的红木家具。在“居本斋”的家具,有信息卡,虽然不完全符合“新国标”的要求,但已基本反映消费者所需要了解的内容。

热词:

  • 新国标
  • 合格证
  • 眼力
  • 明示卡
  • 青木堂
  • 价格牌
  • 檀香
  • 检测报告
  • 红檀
  • 检验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