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对话:电量是南京城市发展的参考因素之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量只是城市发展的参考因素之一

  ——对话南京建邺区区长张俊

  中电新闻网讯记者 赵栋 赵凌

  记者:随着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转型升级发展后,能源电力指标有哪些显著变化?张俊:实际上,转型升级发展给我们带来的结果是,电量在增长,但趋势下降,有些产业转移后,电量甚至是下降的,能耗是下降的,但是我们GDP水平上升了,这便是发展了。

  用一组数据举个例子,2007年,建邺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为14386.13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75%;电力消费4043.62万千瓦时,同比上升了15%。

  但原煤消费4693吨,同比下降58.1%。至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32.68亿元,比2005年的30.99亿元增加了1.69亿元;年用电量3125.71万千瓦时,比2005年的5872.28万千瓦时少了2746.57万千瓦时。

  记者:建邺区发展十年来,三次产业的变化如何?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变化如何?张俊:三次产业从2003年的6∶69∶25变为目前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0.9%。

  我们的宾馆、饭店、商店、商务楼等商业用电年年攀升,商业用电量近3年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并且增幅连年高于工业用电增幅。

  记者:如何看待电量和城市经济的发展?张俊:电力消费与城市经济增长和提速总体保持了一种正向关系,实现了二者的共生发展,但是我不赞成用电量增长来判断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平,发展不等同于增长,电量只是城市发展的参考因素之一。

  电量增长可能意味着经济增长,但发展不仅仅是简单的增长,还要包含可持续能力和能源资源的接续能力,电量的增长和经济的增长能够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比例和幅度上,我们便能看到好的发展。

  记者:在建邺区建设推进过程中,电力企业的服务如何?张俊:在我们推进一些项目建设过程中,电力企业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在座谈时也能感受到,电力企业负责人都很务实,电力的优质服务可以一句话概括,在建邺所有建设项目中,电力的项目没有成为发展的瓶颈或者掣肘因素,在我看来,这是电力先行和优质服务的最好注解。

热词:

  • 共生发展
  • 城市发展
  • 用电量
  • 电力企业
  • 对话
  • 电力消费
  • 三次产业
  • 2005年
  • 服务业增加值
  • 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