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股短期有交易机会趋势机会尚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贵银

  我们知道,巴菲特购买银行股的逻辑一是看盈利能力,二是看管理水平,三是看规模,四是看时机。其中盈利能力主要用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净利率(ROA)来衡量。笔者试着从国内银行股相应指标来客观分析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和存在的问题。

  如果把20%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和1.25%的总资产净利率看做是银行股是否优秀的分水岭(巴菲特的标准),国内符合该条件的银行并不多。以近5年的业绩为例,5年内加权ROE高于20%,同时ROA高于1.25%的银行股有招行(23.85%,1.27%)、建行(21.23%,1.3%),但是如果把上述衡量指标降低到15%和1%,则国内有大量上市公司银行都符合该要求,比如民生(15.53%,1.01%)、中行(16.35%,1.1%)、工行(20.38%,1.24%)等。可见,银行业也算不错的行业了,但从目前看,上述指标有下滑的趋势。我们在观察巴菲特购买的富国银行和美国运通的时候,上述指标是呈递增趋势的。

  笔者认为,国内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已经步入从高点到低点转变的周期中。得益于近3年加息周期所形成息差的提升,中国的银行业过去3年ROE和ROA都呈现逐年提升的趋势。进入2012年,银行股在利率市场化开启和宏观调控的影响下,短期盈利能力下滑也是大势所趋。不过,银行股在盈利下滑的预期下提前做了调整,令其估值均处在历史低位上。这就形成了银行股估值较低,但短期盈利能力下滑的“多空因素并存”的境地。

  此外,与盈利能力下滑相对应的是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也在2011年四季度和2012年一季度开始下滑。过去三年,由于再融资、信贷大量投放和净息差的提升,银行业的不良率和关注类贷款比例都比2008年及以前有了明显的降低。由于经济下行的风险很大,再加上国内银行业的不良率本来就很低,今年开始贷款增速也回归正常,不良率回升不可避免。去年四季度不良率比三季度增加4.9%,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又上升2.4%。与此同时,关注类贷款比例也随之大幅增加。比如,兴业银行关注类比例从去年末的0.57%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0.7%,交通银行从2.27%上升到2.34%。这显然是受到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

  综上,一面是银行股的估值较低,一面是银行股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下降。站在当前思考未来,银行股的盈利能力将受制于宏观基本面的恶化程度和银行业应对利率市场化能力。前者对于整个银行业都有影响,后者会让银行企业发生明显的分化。因此,当银行股未来预期不明朗或者确定谁将在竞争中能够胜出之前,银行股只有交易性机会,缺乏群体性机会和趋势性机会。(作者系上证·巴菲特研究会秘书长)

热词:

  • 银行股
  • 盈利能力
  • 交易机会
  • 银行业
  • 宏观基本面
  • 巴菲特
  • 短期
  • ROE
  • ROA
  • 贷款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