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点线面相结合合规建设提水平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以来,洛阳银监分局按照河南省银监局的部署,立足辖区实际,以“一线两点三层面”落实合规建设规定动作,通过创新工作形式开展合规宣讲做好自选动作,银行业合规建设水平得到提升,重点监管工作初见成效。

  一条主线统筹全局 夯实合规基础

  为了认真落实合规建设各项规定动作,洛阳银监分局高规格成立了合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把关合规责任书内容,召开合规提升年动员大会,力促合规建设提升年活动在银行业办得有声有色。

  进入2012年,洛阳银监分局对辖区银行业合规建设全面提升的突破点放在加强基层网点的合规建设上。同时,该局还提出了“以合规建设提升年活动为主线,通过三个结合推进分局重点工作”的工作思路。

  通过抓合规弥补银行业机构在内控制度和执行上的漏洞,消除风险隐患,筑牢案防基础。将合规建设与落实监管要求相结合,引导银行业机构贯彻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做好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推动农信社达标升级,确保各项监管目标的实现。

  通过合规建设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相结合,引导银行业机构落实信贷政策,加强小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

  创新形式开展宣讲 提升合规文化

  随着2011年银行业“合规执行年”活动的深入开展,银行业整体合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各机构合规建设中有许多好的经验和亮点需要去总结和推广,进而形成全行业浓厚的合规文化氛围。

  对于如何实现对合规建设经验成效的总结和推广,提升合规文化建设,洛阳银监分局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的思考。经过反复讨论和认真策划,他们提出了以“总结、推广、提升”为目的的“合规宣讲”。

  截至6月底,洛阳银行业“合规建设提升年”宣讲活动已经进行了8个场次。宣讲活动从最初由监管部门推动、银行业协会推介,到银行业机构主动邀请宣讲团到本单位网点去宣讲。由于宣讲活动主题突出,案例生动,做法新颖,受到承办行的高度认可,达到了典型引领、借鉴教育的目的。

  三个层面形成合力 全面提升合规水平

  长期以来,银行业中存在的行为失范,既有制度缺失的因素,也有执行偏差、监督缺位的原因。为此,从合规执行年活动开始,洛阳银监局从严格内控、重视培训、借助外力三个层面全力提升合规水平。

  他们着重要求银行业机构加强对制度的梳理,清理过时的、不科学的、不合理的制度,根据业务需要制定新制度,消除制度方面的隐患,解决制度缺失的问题。一年多来,各银行业机构共梳理和修订各项制度数目3841项、业务流程改造项目数49项。

  为了将合规化为自觉行动,去年以来,洛阳银监局积极引导各机构在完善制度的同时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了“合规执行年”知识电视竞赛,同时要求各银行业机构组织员工利用晨会、例会、业务培训等机会加强合规教育培训与警示教育。

  为推动银行业重视合规建设,洛阳银监局还注意借鉴外部力量,通过舆论引导社会给予银行业合规建设更多的关注,形成外部监督力量。通过处理信访投诉推动银行业合规经营。

  在省银监局的领导下,在洛阳分局的积极引领下,一年多来,洛阳银行业深化合规建设已初见成效。(河南商报记者 郭璐)

热词:

  • 银行业机构
  • 银监局
  • 三农
  • 建设经验
  • 分局
  • 实体经济
  • 银行业协会
  • 场次
  • 行为失范
  • 辖区实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