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银行应先想明白回购究竟是为了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 歆

  在再融资与回购之间已经习惯了“向左走”的上市银行,如今听闻被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两方面一起要求“向右走”,顿时乱了脚步。其实这是因为上市银行并没有想明白——“回购究竟是为了谁”?虽然回购的压力来自投资者的希望与监管层的呼吁,但是最主要的受益人却不是投资者和监管层,而是上市银行自身。

  对于上市银行来说,由于其股权数量庞大,且基本面较为稳定(难有其他类上市公司的重组等热点题材)。除非有国内、国际经济宏观面和银行自身基本面的强大支撑,其往往不会轻易成为二级市场资金追寻的热点。这也是上市银行在二级市场缺乏吸引力,价值长期被低估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在估值被严重低估时启动回购,那么对银行本身而言,好处至少有五个方面:

  其一,在估值严重背离时可以低成本完成增持,实现公司每股对应的盈利水平增加,使得股票内在价值得到提升,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和品牌形象。而且,管理层通过股票回购可以使投资者相信公司的股票是具有投资吸引力的,公司没有把股东的钱浪费在收益不好的投资中;

  其二,既然上市银行在市场需要其作为的时候主动启动回购,自然在其未来需要补充资本金时可以理直气壮地进行再融资向投资者伸手要钱,而不会被认为只是个圈钱工具;

  其三,如果今后银行拥有回购股份等题材,银行股的供求关系会发生一定的变化,那么显然其股票更会受到市场欢迎,交投的活跃度增加,中小股东也自然欢欣鼓舞。而股东的支持对任何上市公司都更关重要;

  其四,通过回购和股权激励的联手实施,上市银行可以稳定高管层和业务骨干,对其长远的经营业绩自然是十分有利,从而形成良性互动;

  最后,对于国有银行而言,破净之后如果要融资,通常至少要按净资产的价格实施融资。从这个角度来说,破净显然不利于国有银行未来的再融资计划的实施。如果银行未来有融资意图,显然不希望股票长期破净。而对银行来说,回购显然是一个提升股票价格的好办法。

热词:

  • 上市银行
  • 回购股份
  • 投资者
  • 股票内在价值
  • 向右走
  • 再融资
  • 向左走
  • 银行股
  • 监管层
  • 二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