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1家准退市公司等待“外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死时速的现实版正在上演,主角是退市新政下的ST板块。只不过,ST股似乎并不急于自救,等待“外援”的心态更甚。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末,A股市场中仍在交易的ST股有77只,*ST股有49只。除了当下市场关注的面值“潜水”公司,若以净资产标准衡量,上交所就有26家ST类公司2011年末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则有15家。按照两所ST类股票退市新规,如果2012年净资产继续为负,这些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没有办法”:ST公司普遍消极

  本周,记者对41家净资产为负的ST类公司,以投资者身份进行了随机暗访,23家公司给予了明确的回复。

  这23家ST类公司中,包括曾经盛传重组的*ST索芙特、*ST金泰、*ST盛润以及被市场高度关注的*ST能山、*ST兴业、ST太光、ST秦岭等。

  然而,暗访发现,ST类公司更多处于不作为状态,难以给投资者什么希望。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是“暂时还没有办法”。

  在接受问询的公司中,*ST兴业表现得最为消极。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公司业务早就暂停了,没有什么业绩,现在只有等。”据了解,*ST兴业2011年末净资产为-29663.2216万元,刚刚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净资产仍然为负。

  *ST索芙特的表态相对乐观,公司人士强调,“高管不会让公司陷入退市境地不管的”。

  “等待外援”:习惯政府大包大揽

  采访中,熟悉地方上市公司的一名上海业内人士直言,ST类公司看似态度“消极”,实际上更多的是在“等待外援”。“这个外援就是地方政府,拥有地方政府或国资背景的ST类公司更可能获得帮助。”

  记者注意到,SST华塑、ST宜纸、*ST吉药、*ST关铝、*ST石岘等21家ST类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出现净资产为负的情况,这些公司具有地方政府或国资背景。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涉及地方政府的政绩或是职工就业等问题,这些ST类公司此前一直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从而得以保壳。例如*ST石岘,公司2010年接受的政府补助高达4738.61万元,而当年同期的利润总额才740万元;2011年公司也收到政府补助170.72万元,尽管这一年亏损760.22万元。

  东海证券研究员刘剑锋表示,资产重组、资产置换都将成为地方政府拯救本地ST类公司的可选手段。

  退市博弈:黑马或现“牛群”难有

  梳理ST类股票的退市制度变化史,可以发现,从2001年至今共有74 只A股退市,集中于2007年之前,且逾半数股票的退市源于连续亏损。

  此后,重组吸收合并成为退市的重要原因之一,2007年至今涉及多达20家公司;而因连续亏损退市的竟再没有一只股票,“停而不退”、“亏而不退”情况严重。

  在多方的推动下,监管部门相继发布了ST股退市新政,新增了净资产、营业收入等退市指标。7月27日上交所再次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拟设立风险警示板,并将登陆风险警示板的股票涨幅限制在1%,跌幅限制在5%。交易所整理ST板块态度强硬,直接导致ST板块连续跌停。

  不过,出于地方政府出手援助的“猜想”,那位上海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一批ST类股会在新政中死掉,但并不意味着ST板块从此暗淡无光,不排除出现一部分被地方政府托起的“黑马”。据《金证券》

热词:

  • 退市风险
  • 退市公司
  • 退市制度
  • 外援
  • 东海证券
  • ST股
  • 公司业务
  • 股票涨幅
  • 黑马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