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力系统外市场蕴含巨大商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变配电方案解决提供商所面对的市场大体上可以划分为电力系统内市场和电力系统外市场。电力系统内客户主要是主营电网的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国内电网行业的两大巨头,在“十二五”期间两家企业都会全面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其中变配电投资数额也十分巨大。据估计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期间规划投资1.7万亿元建设电网工程,南方电网公司 “十二五” 期间规划将投资超5000亿元。如此规模的投资对于变配电行业是无疑重大利好。

  但是对于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说,事实并非想象的那般完美。这是因为电力系统内市场各专业技术分工明确,技术力量强、门槛高,设备标准化程度高。由于电力系统内市场的行业特点以及历史原因,变配电设备目前仍由一次设备供应商和二次设备供应商主导,变配电解决方案的服务模式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是变配电解决方案当前难以进入电力系统内市场的主因,但是随着电力系统内市场变配电解决方案服务需求的逐步释放,其未来成长空间极大。

  与电力系统内市场相对应的是电力系统外市场。电力系统外市场由于客户的工艺流程不同,设备使用环境不同,设备应用标准不统一,可以进一步细分为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机场、港口、商业楼宇与工业厂房、煤炭、高速公路等行业市场。这些行业对于变配电系统的设备性能、功能和技术标准需求差异较大,尤其是中高端用户更加关注能够提供个性化的特色服务,这就为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创造了良好的市场前景。

  从各个细分行业所占的具体份额来看,机场、港口等设施所占的份额最高,约占变配电解决方案市场的33%左右。城市轨道交通、商业楼宇与工业厂房、金属冶炼所占份额依次为13.3%、20%、 6.7%,其它领域市场份额约在26.7%左右。由此也可以发现,机场港口码头等对变配电解决方案的需求较大,接下来是商业楼宇与工业厂房,这两大领域约占变配电解决方案过半的市场份额。

  机场港口等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其发展速度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呈现出很大的正相关性。而供电系统作为机场、港口建设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受行业整体发展的带动,也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

  从目前机场、港口供电系统的技术特点来看,主要以10KV变电站群为主,属于中低压领域,对设备的要求以及控制系统的定位要求比较高。在机场、港口建设中,提供一体化的变配电解决方案正受越来越多客户青睐,其市场空间也不断扩大。但目前这一领域多为国际知名企业,如ABB、西门子等企业所占领,国内企业所占的份额并不高,代表企业有许继电气、深圳华力特等。深圳华力特为广州新白云、深圳宝安、上海浦东、杭州萧山机场提供个性化变配电解决方案,此领域项目经验丰富。从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国内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实力不断增强的背景来看,国内企业在这一领域仍是大有可为。

  对于国内正在兴起的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说,目前主要的市场集中在电力系统外。这是目前我国电力产业发展的特殊情况决定的。在可预见的时期内,电力系统外市场对变配电解决方案市场的需求的将会不断增加,稳固电力系统外市场基础上积极开拓电力系统内市场,是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应该重点抓住的机遇。

热词:

  • 电力系统
  • 解决方案
  • 南方电网公司
  • 市场份额
  • 国家电网公司
  • 提供商
  • 市场基础
  • 十二五
  • 电网工程
  • 工业厂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