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气东输多气源助力 三年后人工煤气上海"退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在沪透露,国家重大能源工程“西气东输”年输气能力已达470亿立方米,管线总里程已突破1万公里,并引入四大气源保障全国14省区市供气安全。随着西气东输二线上海支干线6月底建成投产,来自“五湖四海”的天然气都进入到同一个管道,上海多元化天然气供应格局正式形成。

  “西二线”增补有力

  截至目前,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已向长三角市场平稳供气7年,每年供气量占据上海市场“半壁江山”。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加入,使我国天然气布局正朝着多点联网供应的趋势发展。

  上海支干线是“西二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南昌—上海段支干线和嘉兴—甪直联络线两部分组成,终点在上海金山。6月21日,金山站完成了天然气置换投产,6月28日开始向上海天然气管网供气,截至7月9日,“西二线”金山末站平均每天分输100万立方米,在迎峰度夏期间极大缓解了“西一线”的供气压力。到2015年可向上海每年供应20亿立方米来自中亚的天然气。

  “西二线”建成后,中亚天然气将与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相连,形成南北相连、横贯东西的天然气管网。

  “四大气源”保供应

  随着“西二线”上海支干线的建成投产,西气东输已形成向长三角地区多气源供气格局。气源包括:新疆塔里木气田天然气、山西沁水煤层气、江苏LNG天然气和境外中亚天然气。

  四大气源中有两种特殊气,一是冷却-160℃后呈液态的天然气;一是俗称瓦斯的煤层气。

  江苏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石油在国内第一个自主设计、采办、施工、管理的LNG项目,与西气东输一线联网,为下游用户供气。该项目远期预留达到1000万吨/年,供气能力137亿立方米/年。LNG作为新气源对于西气东输管网十分重要。LNG相对易储存,能迅速补充调剂气量,保障高峰用气期间供气平稳。

  而西气东输另一大气源是来自山西沁水的煤层气,热值高、无污染的煤层气属于非常规天然气,是备受世界各国重视的优质能源。

  改变单一线路供气

  目前,本市的气源为“5+1”供应格局:东海天然气、西一线、洋山LNG、川气东送和西二线五大气源和五号沟LNG站。多气源供应格局的形成,改变了过去单一线路供气局面,提高了输气管道系统运行的安全平稳可靠性,增强了冬夏两季调峰应急能力,确保了管道“运行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

  根据规划,到2015年,人工煤气全部退出上海市场,全市天然气气量有望达到100亿立方米,应急保障能力超过15天。“西一线”和“西二线”供应上海市的天然气气量将“对半开”,总量仍将占上海市用气量的一半左右;川气东送年供气将达到19亿立方米,约占20%。

热词:

  • 西气东输
  • 气源
  • 人工煤气
  • 金山站
  • 西二线
  • 退市
  • LNG
  • 迎峰度夏
  • 分输
  • 煤层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