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先打汇丰 后压渣打美资借道港股做空中国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 元

  7月份的港股走势看起来波澜不惊,恒指先是从19700点附近经过两轮下跌跌至18710点,然后再反弹至19800点。不过,在大盘波澜不惊的同时,个股却是因为突发事件的影响走势迥异,令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心中砰砰直跳。

  港股的先跌后涨首先得归功于美资对支撑香港股市两大权重股的肆意做空。7月16日,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发布报告,指认汇丰银行没有能够阻止关联贩毒团伙的账户洗钱、与关联“基地”组织的金融机构有业务往来,报告披露的非法交易约为2.5万笔,涉及金额约160亿美元。汇丰银行因未采取适当管控措施进行反洗钱向美国国会道歉,业内分析师估计汇丰可能面临最高10亿美元的罚金。受此消息影响,汇丰银行股价大跌,从7月初每股69.5港元最低跌至7月25日每股61.1港元。由于汇丰银行是香港的发钞行之一,也是香港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的风向标,因此汇丰银行股价的大跌拖累港股大跌。由于此次汇丰银行股价大跌主要是受到了来自美国参议院调查报告的影响,因此在此次汇丰银行股价暴跌中隐隐约约地可以看到美资做空港股的影子。

  在尝到了做空汇丰银行的甜头之后,这一回美资又瞄上了香港的另外一家发钞行渣打银行,用的还是对付汇丰银行的老招数。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部日前发布声明,指控英国渣打与多家伊朗国有的银行、公司以及其他未确定身份的实体相勾结,隐瞒金额至少2500亿美元的约6万笔交易。声明一出,渣打银行的当日股价暴跌15%,成交金额也是放出了今年以来的天量。如此巨大的跌幅和成交金额,如果说没有美资参与的背景你会信吗?换而言之,为什么受伤的都是具有香港发钞行资格的银行,这种“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伎俩指的是谁还不明显吗?

  香港资本市场是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交集,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在支持香港经济中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众所周知。令投资者纳闷的是,按照美国发布的报告和声明来看,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的劣迹已经持续了10年时间,那么选择在如今这个时间节点发布显然是早有预谋。对于一个具备完善做空机制的资本市场来说,做空赚的钱一点也不比做多赚的少。联系到近来国际金融市场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来看,擅长做空的美国金融资本眼看在美国国内赚取暴利无望之后,已经把“剪羊毛”的新方向瞄上全球,他们先是借助希腊债务危机做空欧元,接着利用英国巴克莱银行丑闻做空英镑,现在又是挥舞“反洗钱”大棒做空港股,估计最后一个目标就是做空中国资本市场,我们对此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戒。

  受到美资做空港股的消息影响,港股成交量逐渐萎缩。港交所最新公布的每月市场概况显示,港股7月份的日均成交额为434.54亿港元,按月下跌4%;而今年前7个月的日均成交额为547.52亿港元,按年下跌25%。

  不过,港股也不寂寞冷清,国内沪深股市也是一片惨淡,堪称难兄难弟。由此来看,在以美资为代表的外资肆意做空港股的背景下,港股要想回暖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热词:

  • 汇丰银行
  • 做空机制
  • 资本市场
  • 渣打银行
  • 港股走势
  • 权重股
  • 美资
  • 空港股
  • 基地
  • 剪羊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