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依靠“帮忙资金”冲规模,并确保可提前撤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普通基民想要获悉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只能通过定期披露的季报、半年报等公告。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大客户待遇非同一般,甚至可以提前获悉基金经理将要建仓等信息。

  大客户可提前撤退

  近期一只基金结束了封闭期,该基金公司告知每个银行客户经理:这只基金即将进行快速建仓,请客户经理通知购买了基金的大客户此消息,由客户选择是否赎回。值得注意的是,此类消息一般客户经理只会通知手中持有量超过百万的大客户,普通投资者并无可能得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并不是一家公司的行为,整个行业中都存在这样的潜规则。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大资金的安全,毕竟现在这种清淡的市场中,客户已经伤不起了。

  “为了保证大资金的安全,新基金在打开申购赎回之前,一般都只会保持较低的仓位,就怕净值出现下跌。”一位基金业内人士透露。这位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公司也意识到了“帮忙资金”的危害,会出更高的激励政策鼓励银行客户经理拉来真实客户。这种客户更不能伤害,因此一般会在建仓时提前通知,但基金公司并不做继续持有或立即赎回的建议。

  “帮忙资金”安全有保障

  近期沪指连创新低,基金销售市场依然惨淡,而新基金的发行密度却一日胜似一日。在新基金发行“吸金”数千亿元的背后,却大多是高额激励换来的“帮忙资金”。

  刚公布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新基金成二季度赎回重灾区,水分大面积被榨干。上海两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赎回超九成。7只基金赎回比例在80%至90%之间,有多达45只基金规模缩水超50%。

  据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为达到较高首募规模,一般会开出高额激励标准。为了保障“帮忙资金”安全,基金经理也大多承诺,在封闭期内将以稳健操作为主,保证净值不亏损或略有盈利。他表示,基金公司的操作策略一般不会对外公布,这些公司提前告知大客户就是为了保障他们资金的安全。

  “如果这些资金出现亏损,首先得罪的就是银行渠道。”上海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表示,为了不得罪这些大资金持有人,如果在封闭期内基金出现了亏损,甚至基金公司还会另外出费用补偿客户损失。

  散户最受伤害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基金公司没有直接给予卖出或买入的指令,但很明显散户与大户之间待遇极为不公。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了多家基金公司客服电话,想咨询目前基金持仓、仓位情况,但均被工作人员以“该信息无法透露”、“具体情况参见基金二季报”等理由拒绝。

  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些信息公司只会通过银行告知给客户,银行客户经理也大多只会通知百万元以上的持有人,至于几万、十几万的小散户只能依靠自己的判断进行操作。虽然有违公平原则,但基金公司也有自己的苦衷。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则表示,虽然基金公司此举并未违反相关法规,但信息如此不对等,对散户来说是极为不公平的。他认为,一年、两年基金可以依靠帮忙资金生存,但是从长远来看,散户投资者更有助于市场的发展。基金公司此举严重伤害了散户,长此以往还有谁敢信任基金公司?此举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据深圳商报

热词:

  • 基金公司
  • 激励标准
  • 基金赎回
  • 沪指
  • 新基金
  • 帮忙资金
  • 仓位
  • 基金持仓
  • 散户投资者
  • 吸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