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盘前:两大利空突袭 A股步入敏感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两市昨日窄幅震荡,沪指整体振幅不过10.78点,创2006年8月25日以来最小振幅,反弹陷入徘徊状态。今日消息面出现两大利空,A股能否继续前进或生疑。

  首先,继6月初中核集团IPO计划曝光后,另一家央企——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建)上市也启动计划,即将进入申报程序。由于融资额较大,或给A股市场资金面带来压力。

  另一大消息来自转融通。1200亿资金助力转融通开闸,转融通业务试点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证券报7日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正在积极推进的转融通业务资金来源有望进一步扩大。将在目前75亿元资本金已经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资45亿元,“预计资本金将达到120亿元的规模,这意味着证券金融公司用于转融资的资金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可以有效地为市场注入资金”。此外,证券金融公司还有望通过借入次级债、商业银行授信、发行公司债、发行短期融资券和同业拆借等多种形式为转融资业务筹措更多资金。公司计划发债1000亿元,首期200亿元,近日即将启动。预计最早获得转融通试点资格的券商家数将超过十家。

  一般认为 转融通制度的推出,意味着A股市场卖空时代将正式到来,但就长期而言,在证券市场中引入完整的融资融券机制并不会对证券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相反可以减少证券市场中大幅波动的情形,对证券市场的剧烈波动起到平抑作用。面对本次进入倒计时阶段的转融通业务,市场也是解读不一,有人认为将更有利于卖空,在目前的市场下推出是否合适?事实上,综合多方情况来看,转融通推出初期融券标的仍保持现有规模,多为蓝筹股、绩优股,出现大规模卖空炒作的概率极低,而转融资需求预计将远远大于转融券,有望对市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应该看到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此时推出转融通更有利于发展转融资而非转融券。此外,参照海外市场经验及融资融券业务不难发现,融资规模将远远大于融券规模。目前融资融券业务中,融资量占到成交量的88%,融券量的占比仅有12%。以融资融券余额来看,融资余额占比高达95%,融券余额仅为5%。因此,证金公司也预计,未来推出转融通业务后,转融资需求将大于转融券需求,有望对市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国务院出台政策力促流通产业发展,支持大型流通企业上市及发债融资,降低流通成本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物流等相关行业今日有望受益。

  近期A股市场悲观情绪正在扭转。从当前宏观数据、货币财政政策、证券市场小环境三方面来看,现在市场处于比较敏感的位置。宏观上看,7月份经济数据尚未公布,经济能否企稳尚待确认。不过从全国已公布的30个省市上半年经济增速来看,经济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上半年增速已高于第一季度,显示出企稳态势,因其占国内GDP比例一半以上,对整体经济影响明显,因而,对下半年国内经济状况不必过于悲观。而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下半年经济政策的定调,无疑更增加一份保险。从股市小环境看,尽管近期的印花税风波令市场有些失望,不过政策的暖风还是不断吹到二级市场,鼓励上市公司员工持股、对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和完善、降低交易费用等,虽然短期投资者似乎感受不到政策效果,但其累计效应仍不容忽视。王小伟

热词:

  • A股市场
  • 融资融券业务
  • 利空
  • 估值水平
  • 证券市场
  • 沪指
  • 敏感期
  • 消息面
  • 证券金融公司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