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聚焦资管业务:期货公司开展资管步子宜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聚焦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系列报道之三

  随着《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的公布,期货资管业务已如箭在弦,蓄势待发。相对于券商、基金、信托的资产管理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无疑是当下国内财富管理市场中的一员新兵。眼下,如何在与券商、基金等同台竞技中站稳脚跟并寻找到潜在客户是摆在期货公司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期货资管业务的潜在客户群,主要集中在有理财需求的个人和企业身上。”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由于银行存款的低回报,民众不得不为自己的积蓄保值增值寻找其他出路,眼下存款流向理财产品的趋势已很明显,这自然在期货资管业务营销的范畴。与此同时,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不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国内工业企业平均利润率水平较低,实体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必然也会使一部分产业资金寻求更好的投资途径,这同样是期货资管业务要重点争取的。

  “资管业务放开后,除了会受到期货市场的中小散户关注外,还将吸引到期货市场之外的其他投资群体。”海证期货IB业务部总经理刘洋认为,一方面,部分资产规模较大的股票投资者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或寻求风险对冲,他们很有可能会参与到期货资管业务中来。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期货品种日渐增多,期货市场与实体产业的联系愈发密切,产业资本将成为期货市场中的一支重要参与力量。“产业链中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也会促进期货资管业务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公布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中,期货资管业务投资范围除了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外,还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其涉及范围之广,就连券商、基金和信托公司行业的资产管理业务也难望其项背。

  “相对于其他行业的资管产品,期货资管业务广泛的投资范围意味着更多样化的投资产品组合,这对市场中不同需求取向的投资者有着不小的吸引力。”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说,但先天优势不等于胜势,业务成败的关键还是要拿成绩说话。“从实际操作经验来看,收益稳定、风险可控的资管产品最受市场欢迎”。

  不少期货行业人士也认为,期货资管业务放开后,尽管存在着一部分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但其数量会比较有限。多数投资者还是会选择收益比较稳定的理财产品,这将成为期货资管产品研发的重点。

  尽管期货资管业务开闸在即,但目前行业整体都处于摸索阶段,无论是人员配置,还是内部制度规则搭建,或是产品设计与销售等都需要逐步完善和优化。“因此在期货资管业务开展初期,步子不宜迈得太大,从期货公司到投资者需要一个逐步熟悉了解的过程。”景川说,中证期货的整体思路是,业务起步阶段产品策略设计要稳健一些,重视固定收益类产品在投资组合中的应用,偏重于收益稳定的结构化产品的研发,避免收益的大起大落。(张帆)

  聚焦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系列报道之一

  聚焦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系列报道之二

热词:

  • 期货市场
  • 理财产品
  • 结构化产品
  • IB
  • 期货行业
  • 期货品种
  • 资产管理业务
  •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
  • 收益类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