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举措推进证券期货行业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于扬 贾壮 魏曙光

  《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日前正式发布。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昨日分别就该办法的贯彻实施组织了业内座谈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陈自强在诚信办法贯彻实施座谈会上说,证券业协会正在组织起草证券投资顾问人员、保荐代表人、券商直投从业人员等执业行为准则,以进一步完善证券业诚信自律规则体系。他同时承诺,协会将研究设立公益性质的基金会,为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纠纷调解等提供资金支持,把诚信建设与履行行业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

  陈自强指出,按照诚信办法的要求,证券业协会在诚信建设上的责任包含两方面:一是负责相关诚信信息录入更新,包括对会员和从业人员采取的自律管理措施、给予的表彰、奖励、评比信息,以及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录入更新。二是引领行业诚信建设工作,做好行业的诚信自律管理工作,探索建立证券期货市场诚信评估制度,组织开展本行业诚信状况评估以及对参与主体的诚信评价工作。

  陈自强强调,证券业协会将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推进证券业诚信建设。包括探索建立诚信评估制度,健全行业诚信激励机制;组织诚信评估专项课题研究,研究制定行业诚信评估指标体系,支持资信评级机构开展诚信评估服务;在专业委员会成员聘任、行业专家遴选等工作中,同等条件下,向诚信先进公司和个人倾斜;研究制定证券公司内部诚信约束指引,督促证券公司完善内部诚信监督、约束机制,并把公司内部诚信约束制度建设情况纳入行业诚信评估指标体系等7个方面的措施。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做好基金全行业的诚信自律工作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推动基金行业各方主体在实践中加强普遍的诚信教育和管理,将诚信建设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和机构管理之中,完善诚信制度体系建设;二是结合资格管理和自律惩戒,健全基于基金从业人员特别是高管和投研人员的诚信管理信息系统;三是基金业协会将加强与监管部门及其他行业组织合作,形成诚信信息的共享机制,加强全行业以诚信为重点的教育引导,促进解决行业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不断增强全行业对诚信的认识,普遍提高行业诚信和职业道德水平。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侯苏庆表示,协会今后将通过开展“诚信从我做起”全行业诚信建设征文活动、组织期货公司诚信状况评估、建立行业守信表彰机制等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诚信办法,保障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更多报道见A2版)

热词:

  • 诚信建设
  • 证券期货
  • 诚信自律
  • 证券公司
  • 证券时报
  • 期货市场
  • 诚信教育
  • 期货公司
  • 基金行业
  • 证券业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