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近期半数新股首日破发 基金打新热情大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8日,一拖股份、双成药业、远程电缆三只新股上市,全部飘红。一拖股份开盘报8.05元,高开49.07%,之后股价一路上扬,盘中因换手率达50%遭遇两度停牌,收盘报8.63元,涨幅为60.74%;双成药业开盘后小幅下跌,随后因换手率达50%停牌一小时,收盘报26.29元,涨幅为31.45%;远程电缆开盘一路小跌,盘中一度破发,午后却出现快速拉升,随后因换手率达50%停牌一小时,收盘报15.19元,涨幅为1.27%。

  上市首日新股集体上涨,这在7月中旬以来尚属罕见。7月中旬以来,随着大盘持续走弱,新股破发潮再度涌现。

  同花顺数据显示,7月17日至今,上市的18只新股中,有9只在上市首日破发。此外,有两只新股在其后交易日破发,其中包括8月7日上市的南大光电,该股是今年以来创业板“最贵”新股。上市首个交易日大涨23.97%,报81.82元。这样的表现让获得网下配售的机构打新浮盈接近6200万元。昨日,南大光电跌停,换手率达到28.68%,而深交所公开信息数据,昨日盘后的卖出名单中并未出现机构席位。

  破发潮也影响了投资者的“打新”热情,从新股冻结资金便能看出端倪。7月,平均单只新股冻结资金规模下降到222亿元,这一数字距离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纪录仅一步之遥。与此同时,多只个股的冻结资金量跌至百亿元整数关口,昨日上市的远程电缆的资金冻结规模更是低至61亿元,创一年来新低。

  网下配售数据显示,7月中旬以来,基金参与打新的热情大幅缩减,券商打新的积极性反而较高。

  7月中旬以来,有34只基金参与网下配售,仅有4只基金参与两只新股的首发配售。虽然只有28家券商参与网下配售,但有10家券商参与两只以上新股的首发配售,其中,银河证券累计参与了5只新股的配售,获配投入资金为1.13亿元。其中,有两只股票浮盈。

  此外,还有7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参与了首发认购。其中,光大证券旗下的光大阳光集结号参与了7只新股的申购,累计动用资金1.55亿元。

  有不少投资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二级市场的赚钱效应都不明显,他们开始考虑将资金分拆出股市。

热词:

  • 破发
  • 基金参与
  • 新股上市
  • 机构席位
  • 理财产品
  • 券商集合
  • 网下配售
  • 整数关口
  • 换手率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