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2家上市房企新增库存300亿 去库存压力不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2012年8月8日,万科等22家上市房企发布2012年上半年财务报表,根据同花顺iFinD和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这22家上市房企在上半年末库存合计3581.28亿元,与年初相比上涨9.17%,上半年新增库存300亿元。

  “虽然楼市出现回暖,但房企去库存效果仍旧有限,资金回笼不畅也导致房企加大举债额度,资产负债率更是随之攀升。整体来看,虽然融资环境和销售业绩有所改善,但房企的资金链困局仍未发生根本性转变。”一位资深分析师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库存继续攀升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这22家上市房企上半年库存合计为3581.28亿元,今年年初这一数据为3280.51亿元,新增库存300亿元。

  其中,除广宇发展外,其余6家排名前100强大型房企库存增长都超过6%。此外,有9家库存增长超过8%。此外,万科以2263.61亿元据榜首,其年初库存为2083.35亿元,增长率为8.65%。而滨江集团以318.79亿元位列第四,相比于今年年初,其增长幅度达到了19.62%;渝开发是22家中增长幅度最高的房企,库存为24.90亿元,增长幅度达到40.05%。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认为,虽然上半年房企开启“过冬”模式,开工面积和拿地规模都出现明显下降,且3-6月销售好转明显,但是房企去库存效果有限。大型房企由于再建工程较多,再加上扩张惯性,库存增长高于平均水平。考虑到下半年房企施工进入高峰期,也是传统补充土地储备时期,房企库存还有可能出现明显的持续增长。

  不过,有分析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房地产行业的销售总额在不断上升,发展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同时其库存和负债总额速度上升也较快,如果库存消化不畅,考验的就是房企的资金链承受能力。

  对此,常清表示,从库存和资产负债率来看,显然房企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去库存压力不减

  实际上,从沪深两市上述22家房企发布的中报数据来看,截至到6月30日,万科、莱茵置业以及泰禾集团)等房企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均同比大幅上升,甚至增长幅度超过100%。不过,尽管如此,不少房企仍纷纷表示,去库存仍是第一要务。

  “我们下半年的主要销售策略还是加快出货。”某知名房企的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虽然个别房企整体情况要比去年好,但不少企业的资金链还是比较紧张,因此加快出货换取现金仍是关键。”

  实际上,万科的高层人士也曾向记者表示,下半年要加大推盘力度,包括刚需产品和改善性需求产品,借此争夺市场份额。

  “毕竟限购城市有购房资格的客户正在集中释放,释放之后可能就是需求减少期,因此房企正在争相抓住这一窗口期。”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常清也认为,虽然市场回暖明显,但是一方面需求基础并不稳定,另一方面目前调控新政策预期增强,房企经营环境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因此强化销售去库存依然是房企下半年最主要任务,若今年金九银十再不出现,不排除房价延续去年走势,三季度末或会成为房企以价换量拐点。

热词:

  • 房企
  • iFinD
  • 库存压力
  • 万科
  • 过冬
  • 地产市场
  • 资金链
  • 沪深
  • 出货
  • 同花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