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海药业内讧 基金:谁对公司治理有利就支持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基金连续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上有所作为,表明其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意识越来越强,行使股东权力正变得更加主动积极。

  近日,华海药业公告称,8月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两项议案均未通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华海药业的重仓基金也以股东方身份出席会议,并一致投下反对票。业内人士评述,作为财富管理机构,公募基金从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行使股东权力方面正变得更加主动积极。

  华海药业重仓基金一致投下反对票

  华海药业8月8日公告称,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关于督促总经理陈保华先生赔偿公司损失的议案》和《关于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议案》两项议案均未通过。该两项议案均为赞成票31.67%,反对票68.17%,弃权票0.16%。

  而根据公开消息,重仓该公司股票的公募基金均派代表出席会议现场,并一致投下了反对票。据该公司一季报资料显示,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单中,公募基金占据五席。

  还原华海药业事件概貌,公司第二大股东周明华为“讨伐”第一大股东陈保华,提交了前述两项议案。而事实上,周明华与陈保华和嫌隙由来已久,在华海药业2007年新一届的董事会选举中,陈保华将时任公司总经理的周明华否决出董事会。至此,两位创业伙伴正式分道扬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陈、周二人再“开战”的结局,机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华海药业2012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中的公募基金占比达到11.39%,而陈、周二人持有股权差距不到5%,公募基金的态度将对最终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谁对公司治理有利就支持谁”

  “谁对公司治理有利,就支持谁。”对于投票逻辑,易方达基金公司某相关人士如是向记者表示,而对于具体情况,该人士表示涉及个股,不方便予以回应。

  “投反对票的思路很简单。”诺安基金回应道,“从目前公司运营状况来看,大股东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如果更换总经理的话,可能对公司现在的管理情况和经营状况造成一定冲击。从公司稳定发展的角度考虑,我们投下了反对票。”

  而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华海药业2012年上半年主业同比增长60-75%,沙坦出口和国际制剂出口是业绩高增长的主因,招商证券对其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基金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意识越来越强,作为机构投资者往往能够更理性的看待上市公司问题,在重大问题上积极行使股东权力,其本质上也是对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一种保护”。沪上某位投资人士如是评述。

  事实上,此次华海药业事件已不是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先例。今年以来,兴业全球基金督促全柴动力及熔盛重工履行收购要约、鹏华基金参与成功推选格力电器董事等事件,都一改此前机构投资者在公司治理方面被动选择的局面。(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华海药业
  • 公司治理
  • 公募基金
  • 基金持有人利益
  • 基金公司
  • 公司股票
  • 上市公司
  • 公司经营
  • 招商证券
  • 鹏华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