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海药业二股东逼宫又失利 机构站到大股东一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海药业(600521)第一、第二大股东“龙虎斗”延续了五年,二股东周明华对大股东陈保华的逼宫仍不依不饶。昨天,华海药业公告,在8月7日周明华自行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其提出的更换总经理、要求总经理赔偿公司损失的两项提案均未通过。

  机构站到了大股东一方

  陈保华现任华海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到今年一季末持有华海药业1.48亿股,占总股本27.55%。周明华则是公司前任总经理,持有华海1.2亿股,占总股本22.33%。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是周明华提出的《关于督促总经理陈保华先生赔偿公司损失的议案》及《关于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议案》。周明华认为,陈保华同时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违反了公司《治理纲要》,且陈保华主政之下公司主业增长不突出,故要求董事会解聘陈的总经理职务。另外,陈保华在2011年华海银通置业有限公司40%股权买卖交易中擅自决定股权价格,致使该部分股权一进一出损失485.56万元,要求陈保华赔偿损失。

  但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显示,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及代表共56人,两项议案赞同票均为1.3亿股,仅占出席会议表决总股份31.67%;反对票均为2.8亿股,占68.17%。周明华针对陈保华的提议均未获得通过。显然,机构站到了大股东一方。

  公司经营暂未受到较大影响

  “从2007年至今,华海药业的业绩一直保持稳定且上升的势头。机构自然不愿反水了。”熟悉华海药业的一位保代说。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华海药业业绩增长的支撑主要靠沙坦原料药和出口制剂。公司预计2012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到30%之间。

  公开资料显示,陈保华和周明华是大学同窗好友,他们一起辞去公职下海,都是华海药业的创始人。2007年4月,华海药业年度股东大会上,在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周明华及其夫人孙青华遭遇半数以上的反对票;其后的董事会上,陈保华再次被推选为董事长,同时出任总经理;而作为华海药业第二大股东,周明华也被拒绝成为董事会成员。周明华出局以后,两人之间的“战火”不断,且矛盾不断公开化。比如今年年初审议公开增发方案的公司第一次股东大会上,二股东征集了合计130万股反对票,占总股本23.9%,大股东征集了约311万股赞成票,占比56.9%,因此议案获得通过。这也将是公司2003年上市以来第一次再融资,募集资金的投向是沙坦类原料药和制剂。

  中金公司分析师孙亮认为,华海药业业绩持续高增长,股东争议预计影响有限。二股东提出的议案已经过多次讨论,同时近年来公司已与监管机构就二股东提及事件多次沟通。如今周明华明确表示,无意阻挠再融资项目的推进,预计逼宫失败不会影响其增发进展。

热词:

  • 华海药业
  • 大股东
  • 周明华
  • 陈保华
  • 股东大会审议
  • 逼宫
  • 战火
  • 总股本
  • 治理纲要
  • 再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