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北证券:稀土政策频现利好(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稀土政策频现利好:1)日前,福建省,发布了《福建省加强稀土资源保护 科学开发稀土资源行动方案(2012-2015 年)》,2)工信部8 月6 日发布《稀土行业准入条件》。

  《行动方案》确认了厦钨作为福建稀土资源整合与开发的主体。《行动方案》明确:以厦钨为主体,按照福建省稀土资源开发管理机制, 加快推进已建矿山的资源整合,并要求发挥厦钨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加快稀土产业园建设。通过资产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2012 年底前完成以厦钨为核心的福建稀有稀土集团公司的组建。

  《行动方案》为龙头企业创造广阔发展空间。《行动方案》目标是用两年时间,建立起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秩序,遏制福建省稀土非法盗采行为;培育1 个产值超过200 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龙头企业,力争创建1 个国家级稀土产业园(基地)。 《准入条件》强化规模标准。并对稀土矿山、冶炼的生产工艺与装备、综合利用及能耗等方面都做了诸多规范。 两个文件的出台,反映了我国稀土整合政策正落到实处。我们认为, 福建《行动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南方稀土整合的主力为地方政府及地方企业。随着厦钨、广东稀土集团等地方稀土行业整合平台的建立, 南方稀土的整合与开发平台正在成形。开发平台通过吸引资源地地方政府的入股,将有效地重建地方政府的激励机制,提升地方政府规范当地稀土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打击非法盗采的积极性。这些龙头企业和平台的形成,意味着南方稀土整合正逐步落到实处。作为地方整合与开发的稀土核心企业,将面临发展机遇。

  《准入条件》正式出台,使稀土行业的生产经营与准入有了规范性的框架文件,行业整合将稳步推进。若准入条件得到切实推行,稀土行业的行业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达不到准入条件中规模、综合利用、工艺规范等要求的企业将退出稀土行业,稀土行业的产能也将因此得到压缩,规模大、工艺先进、技术与环保条件好的企业将获得更有利的竞争位置。

  重点公司仍可关注。我们预计,随着南方稀土整合的推进和《准入条件》的推行,稀土行业的经营秩序正在逐步改善,行业结构正在变革。稀土行业的整合正在落到实处,因此,我们仍重点关注,厦门钨业、包钢稀土等行业龙头公司,维持厦门钨业推荐和包钢稀土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稀土价格持续低迷,行业整合实际进程低于预期等。(东北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利好
  • 稀土资源
  • 东北证券
  • 准入条件
  • 荐股
  • 行动方案
  • 龙头企业
  • 稀土行业准入条件
  • 包钢
  • 矿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