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一观察:中国暂别通胀压力 经济回升迹象初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题:中国暂别通胀压力 经济回升迹象初显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在CPI、PPI双双创出近30个月新低后,物价过快上涨的压力已暂时离中国经济远去,但在通胀之后是否会紧接着一轮通缩又成为引人担忧的新问题。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7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核心数据。虽然工业、消费的同比增速仍在继续回落,但各项环比数据的向好、用电量同比增速的回升和投资的企稳等利好消息让市场增添了看多中国经济的信心。

  内地股市沪综指9日再涨0.61%,该指数在此前险些跌破2100点后,最近5天已连续向上攀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指出,中国经济底部企稳回升迹象初步显现。

  在今天公布数据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重回“1时代”的CPI涨幅。7月份,内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8%,创2010年1月来新低。

  而连续第5个月出现负增长的PPI数据则产生了喜忧参半的效果。作为CPI的上游,PPI同比涨幅连续回落的态势降低了通胀卷土重来的可能;但作为总需求的体现,PPI的低迷表现彰显了内地企业所面临的成本上升利润收窄的压力。

  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提醒说,去库存过程中,内地企业需要降价才能出清存货。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形成企业利润进一步下降、投资下降、就业下降、收入下降的循环。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7月份的系列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确切无疑地暂别物价上涨压力,需要在“稳増长”中注意维持必要的景气水平。

  事实上,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对经济的“年中定调”中,已明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给出了“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的宏调思路。

  考虑到外需不振内需不旺的市场环境所产生的政策需求以及CPI、PPI持续下行所创造的调控空间,不少市场人士将“稳增长”的加力视为大概率事件。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测说,中国央行将在3季度下调利率25个基点,而存款准备金率方面,从现在到年末也将有20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

  不过亦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3季度降息的可能仍然存在,但货币政策并没有太大的松动空间。

  一方面,当下物价稳定的基础并不牢固。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7月份CPI同比涨幅的收窄,主要是因为翘尾因素所致,并不意味着价格的实质回落。随着国际粮价、国际油价的上升,加上因国内暴雨导致的菜价上涨,CPI未来回升概率较大。

  另一方面,通缩离中国经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近。中金公司9日发布报告称,虽然PPI同比涨幅的回落尚未见底,但该指标到四季度有望回正。考虑到名义贷款利率仍在较高水平,中国经济落入长期通缩的可能性不大。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预测中国央行继稳增长和控物价后,可能会面临又一个“两难”:既要把实际存款利率维持在一定水平让居民存款保值;同时也得考虑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缓解企业债务压力的呼声。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表示,中国央行未来料将尝试在二者间取得一个艰难的平衡。(完)

热词:

  • 通胀压力
  • PPI
  • CPI
  • 涨幅
  • 迹象
  • 通缩
  • 结构性减税
  • 央行
  • 中国
  • 增速
  •